橋本氏甲狀腺炎

橋本氏甲狀腺炎:這個病又稱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腫,為自身免疫性疾病,化驗指標TPOAb,TGAb數值很高,這是橋本甲狀腺疾病的發病基礎,與遺傳易感基因相關,常常家裡還有其他人患此類疾病。

淋巴瘤是一組起源於淋巴結或其他淋巴組織的惡性腫瘤,可分為霍奇金病簡稱HD、和非霍奇金淋巴瘤簡稱NHL、兩大類,組織學可見淋巴細胞和或、組織細胞的腫瘤性增生,臨床以無痛性淋巴結腫大最為典型,肝脾常腫大,晚期有惡病質、發熱及貧血。淋巴瘤的細胞形態極其複雜,2008年WHO淋巴瘤新分類中,有80個亞型。由於病變部位和範圍不盡相同,臨床表現很不一致,原發部位可在淋巴結,也可在結外的淋巴組織,例如便扁桃體、鼻咽部、胃腸道、脾、骨骼或面板等。結淋巴組織原發部變多見於NHL。

惡性淋巴瘤患者的護理。病情觀察:觀察全身症狀如貧血、乏力、消瘦、盜汗、發熱、面板癌癢、肝脾腫大等。

觀察淋巴結腫大所累及範圍、大小。嚴密觀察有無深部淋巴結腫大引起的壓迫症狀,如縱隔淋巴結腫大引起咳嗽、呼吸困難、上腔靜脈壓迫症,腹膜後淋巴結腫大可壓迫輸尿管引起腎盂積水。

觀察有無骨骼浸潤,警惕病理性骨折、脊髓壓迫症發生。

臨床主要表現為甲狀腺腫大脖子粗、甲狀腺功能甲功、低下,部分人可以甲功正常或亢進。病理表現為甲狀腺組織被淋巴細胞浸潤破壞,所以相當一部分病人隨著時間的延長,甲狀腺組織逐漸大部分破壞而需甲狀腺素如優甲樂、終身替代治療。

只有少部分病人緩解,還可能是暫時緩解,在某些外界因素刺激下復發。所以我們醫生一般不說這個病治好了,即使緩解停藥,也需要定期複查甲功。

我認為甲狀腺疾病是相對好治的病,不要為此背上過重的思想包袱,因為很多家長認為孩子可能終身吃藥不能接受,其實我周圍有不少人也患此病,照樣正常生活工作,只是每天吃點藥。

所以只要在醫生指導下,保持甲功T3、T4、TSH、FT3、FT4、正常,TPOAb等可以不正常,就不會影響生長髮育。這個病與較多的碘攝入關係密切,所以平時不能過多吃含碘的東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