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手術時都要注意些什麼

手術治療是胰腺癌的重要治療方法,在臨床當中是比較普遍的,也容易被廣大的患者所接受,但是手術治療必須要做好精心的準備,避免手術過程中出現的突發事件給身體帶來嚴重的影響,那麼應該注意那些事項呢?

1、加強營養、糾正低蛋白血癥。給患者提供高蛋白質、高糖類、高維生索、低脂肪飲食,輔以胰酶等助消化藥物。

2、維持水、電解質平衡。

3、胰腺癌手術前有哪些注意事項?一定要補充維生素K。胰腺癌患者常有不同程度的肝功能損害,重度阻塞性黃疸者由於膽汁不進入腸道,使脂溶性維生素K不能正常吸收,導致凝血酶原合成足。因而,從入院起即應注射維生素K,直到手術,同時進行保肝治療。

4、控制糖尿病。胰腺癌患者糖尿病發生率比普通人群高得多,一旦檢查證實,應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濃度為7.2-8.9mol/L。

胰腺癌手術前的注意事項很重要,術後的輔助治療更重要

胰腺癌的術後複發率一直居高不下,那麼胰腺癌的術後如何防止癌細胞的轉移復發也一度成為專家們難以攻克的難題。經研究發現,單一傳統化療近期療效較好,但是化療藥物卻是一把雙刃劍,在殺滅癌細胞的同時,患者體內的正常有益的細胞也一併受到損傷,造成機體免疫力降低,化療的週期較長,容易造成骨髓的抑制、白細胞的降低、脫髮等不良的副作用,遠期看來複發機率仍然較高。

胰殘端的處理方法不一。單純胰管結紮不作吻合而放引流,50~100%病人發生外漏,胰空腸粘膜對粘膜吻合者胰漏發生率為14%,將胰殘端套入空腸內則為13%。各自可選用慣用的術式,但以不採用單純胰管結紮術為好。

胰腺癌注意什麼?由於胰十二指腸切除術後吻合口潰瘍的發生率為6~50%,是否加做迷走神經切斷術尚存在爭論。最近Christ等報道加做迷走神經切斷術的胃腸道出血發生率為12%,而未加做者為9%。Grace等報道,加做或不加做迷走神經切斷術的胃腸道出血發生率分別為9%和12%,吻合口潰瘍發生率分別為4%和6%。

手術治療是作為主要治療方法出現的,目前普遍的治療方法就是手術治療,一旦患上胰腺癌對患者的健康是會造成比較大的危害,因此,患上了胰腺癌的患者一定要認真積極配合醫師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