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是如何被發現的

大腸癌是一種很常見的惡性腫瘤,大腸癌分為直腸癌和結腸癌。也許和人們的飲食有關係,現今社會上大腸癌患者有很多,而且近幾年來,大腸癌患者有增加的趨勢。大腸癌患者在發病的時候,是有一些症狀的。只要大家瞭解這些症狀就能早些發現大腸癌。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大腸癌是如何被發現的吧。

大腸癌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1、腹脹、腹痛。原因是由於腸道功能紊亂,或者腸道梗阻而致。部位多集中在中下腹部,多為隱痛或脹痛,還有漸漸加重的趨勢。

2、便血,因病變距肛門較近,血色多呈鮮紅色或暗紅色,且往往是血便分離。只在出血量較多時,才可見大便呈棕紅色、果醬樣。右半結腸癌病人中有這種,肉眼可見的便血者佔36。5%。這也屬於大腸癌的早期症狀表現。

3、貧血,當長期慢性失血,超過機體造血的代償功能時,病人即可出現貧血這種,大腸癌的早期症狀。腫瘤阻塞,當腫瘤長至相當體積,或浸潤腸壁肌層時,可引起腸管狹窄,腸腔變小,腸內容透過受阻。

4、大便習慣和性狀改變。直腸癌患者大便次數可增多,但每次排便不多,甚至根本沒有糞便,只是排出一些黏液、血液,且有排便不盡的感覺。當大腸腫瘤相對較大且有糜爛、潰瘍或感染時,才可能發生大便習慣、次數的改變,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瀉。如果癌腫突出向直腸腔內生長,導致腸腔相對狹窄,則排出的大便往往變細、變形,可呈扁形,有時變形的大便上附著一些血絲。

1.腫瘤出血引起的症狀

(1)便血:腫瘤表面與正常黏膜不同,在與大便摩擦後甚易出血。低位大腸中大便乾硬,故便血最常見。因病變距肛門較近,血色多呈鮮紅色或暗紅色,且往往是血、便分離。腫瘤醫院外科收治的直腸癌病人中88.5%有便血,左半結腸癌病人中74.8%有便血。但右半結腸中大便尚處於半流體狀,故右半結腸癌出血量相對較少,又加血混於大便中後色澤改變,因此不易為病人察覺,大多為隱血陽性,只在出血量較多時才可見大便呈棕紅色、果醬樣。腫瘤醫院收治的右半結腸癌病人中有這種肉眼可見的便血者佔36.5%。

(2)貧血:當長期慢性失血超過機體造血的代償功能時,病人即可出現貧血。一般來說,病期越晚,出現貧血的頻率越高,貧血程度越嚴重。腫瘤醫院收治的左、右半結腸癌病人分別有38%及58.8%血紅蛋白低於100g/L,最低者甚至在30g/L以下。但貧血並非一定屬於晚期表現,如該院治療的I、Ⅱ期結腸癌病人中分別有34.9%及50.9%血紅蛋白低於100g/L。尤其是右半結腸癌常以貧血為首發症狀,故臨床醫師絕不能因為單純貧血而放棄積極的手術治療。

2.腫瘤阻塞引起的症狀

當腫瘤長至相當體積或浸潤腸壁肌層時,可引起腸管狹窄,腸腔變小,腸內容透過受阻。此時可出現腸鳴、腹痛、腹脹、便秘、排便困難等症狀。病灶位於直腸時,可出現大便變形、變細,大便費力,不易一次排淨,大便次數增加或裡急後重的感覺,進一步發展即可出現分性甚至完全性腸梗阻。左半結腸中腸內容物比右半結腸中幹稠,故阻塞症狀往往較常見,發生腸梗阻的機會比右半結腸癌多1倍左右。有2%~16%的大腸癌病人在發生完全性腸梗阻時始發現為本病。有時,印戒細胞癌等高度惡性大腸癌浸潤腸管整週的腸壁肌層,肌層破壞失去蠕動能力,此時雖腸腔尚未被腫瘤堵塞,但由於腫瘤段腸管失去蠕動功能而“麻痺”,臨床也可出現梗阻症狀。

透過上文的介紹,相信現在大家都清楚大腸癌的症狀了吧。那麼您應該知道大腸癌是如何被發現的了吧。只要大家多瞭解一些大腸癌的知識,這樣就能根據這些知識來判斷自己是不是患上了大腸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