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期間嘔吐怎麼辦

化療是化學藥物治療的簡稱,是利用化學藥物阻止癌細胞的增殖、浸潤、轉移,直至最終殺滅癌細胞的一種治療方式。它是一種全身性治療手段,和手術、放療一起,並稱為癌症的3大治療手段。

那麼,化療期間嘔吐怎麼辦呢?我們一起來詳細的瞭解一下吧。

癌症患者化療後嘔吐是十分常見的毒副反應,特別是消化系統的癌症患者,化療後嘔吐的情況會比其他癌症嚴重。許多癌症患者就是因為無法忍受化療後嘔吐,所以不得不放棄了化療。由此可以看出,控制好化療後嘔吐的問題,不僅對癌症患者的療效有幫助,更能減少患者治療的所承受的痛苦。而化療所致嘔吐是一個相當複雜的病理反射過程,與延腦嘔吐中樞及化學感受區受到抗癌藥物代謝產物刺激有關。一般而言,化療藥物不同,造成化療後嘔吐發生率、程度不同。因為腫瘤的手術切除、化療和放療只重視了“祛邪”,而忽視了“扶正”,甚至傷及正氣。

少食多餐,避免空腹或腹脹。不要用勉強吃、勉強喝的辦法來壓住噁心和嘔吐。避免太甜或太油膩的食物;可飲用清淡、冰冷的飲料,食用酸味、鹹味較強的食物來減輕症狀、在起床前後及運動前吃較乾的食物,如餅乾或土司,可抑制噁心;運動後,勿立即進食。避免同時攝食冷、熱的食物,否則,易刺激嘔吐。飲料最好在吃飯前30~60分鐘飲用,並以吸管吸取為宜。可從事輕微活動,如聽音樂、看電視或與其他人交談等方式分散對疾病的注意力;感到噁心時,讓身體放鬆,並慢慢做深呼吸。飯後可適度休息,但勿平躺。遠離有油煙味或異味的地方。入睡時應選擇側臥姿勢,以免嘔吐時誤吸入氣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