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哪些症狀表現呢

肺炎是小兒最常見的一種呼吸道疾病,3歲以內的嬰幼兒在冬、春季節患肺炎較多,由細菌和病毒引起的肺炎最為多見。

寶寶得了肺炎主要表現為發熱、咳嗽、喘息。肺炎的發病可急可緩,一般多在上呼吸道感染數天後發病。最先見到的症狀是發熱或咳嗽,體溫一般38至39℃,腺病毒肺炎可持續高燒1至2周。身體弱的小嬰兒可不燒甚至體溫低於正常。會有咳嗽、嗆奶或奶汁從鼻中溢位。普遍都有食慾不好、精神差或煩鬧睡眠不安等症狀。重症病兒可出現鼻翼扇動、口周發青等呼吸困難的症狀,甚至出現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病兒還可出現嘔吐、腹脹、腹瀉等消化系統症狀。

小兒肺炎起病急、病情重、進展快,是威脅寶寶健康乃至生命的疾病。但有時它初期又與小兒感冒的症狀相似,容易混淆。因此,父母有必要掌握這兩種小兒常見病的鑑別知識,以便及時發現小兒肺炎,及早醫治。鑑別它們並不太難,可幾點入手:

1、測體溫,小兒肺炎大多發熱,而且多在38℃以上,並持續2至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熱藥只能暫時退一會兒。小兒感冒也發熱,但以38℃以下為多,持續時間較短,用退熱藥效果也較明顯。

2、看咳嗽呼吸是否困難,小兒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且程度較重,常引起呼吸困難。呼吸困難表現為憋氣,兩側鼻翼一張一張的,口唇發紫,提示病情嚴重,切不可拖延。感冒和支氣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較輕,不會引起呼吸困難。

3、看精神狀態

寶寶感冒時,一般精神狀態較好,能玩。小兒患肺炎時,精神狀態不佳,常煩躁、哭鬧不安,或昏睡,抽風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