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病怎麼治

知道什麼時候月子病什麼?下面由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月子病的調理方法。

月子病其實是民間說法,在醫學上講其實是月子後遺症,是一種亞健康狀態,往往沒有實質性的病變。常見症狀是肩酸肩痛、胳膊酸胳膊痛、手痠手痛、腰痠腰痛、腿痠腿痛、膝酸膝痛、腳後跟痠痛、手發麻、腳發麻、後背麻、手腳冰涼、渾身發冷、後背冒涼氣、怕冷、怕見風、怕下冷羊水、寒氣重、頭暈、渾身難受、精神差、渾身無力、身體發軟、面色發黃、失眠、好生氣、易感冒、體弱多病等。主要以調理為主。中醫常見調理方法是補元氣、排風寒、增強免疫力。

早查早治,在月子裡,無論得了什麼病,都應該及早發現,及時就醫。如有的產婦產後發熱持續不退,就必須查明原因,警惕體內可能存在的感染病灶,如盆腔炎、子宮內膜炎、乳腺炎、會陰側切傷口或剖腹產傷口炎症等等,一旦確診,就應及時進行有效的抗感染治療。假如自己不以為然,誤認為一般傷風感冒而不及時就醫,使炎症蔓延擴散或變成慢性病灶,病程就容易遷移,甚至久治不愈。

對症治療,無論是平時還是月子裡,得了病都應該到正規醫院找專業醫師進行治療。而如果盲目亂投醫,熱衷於什麼土法、方法,或想當然地自購藥物服用等等,那就有可能延誤診斷,耽誤治療,使疾病轉為慢性而長期纏身。如果已經得了諸如腰背疼痛之類的所謂月子病,就更應該在專科醫師的指導下,採用藥物、理療、體能鍛鍊等綜合治療的方法進行治療。

日常飲食,產褥期間的飲食調養和妊娠器件的飲食調養同樣重要。因為,產婦需要額外營養以補充分娩和哺乳的消耗。不過,產後頭一兩天內,產婦應當吃那些清淡而易於消化的食物。以後的飲食以富於營養、能提供足夠熱量為原則,不可過飽過飢,不要吃生、涼、辣之物,更不可因擔心肥胖而節食,飲食上多吃牛奶、米糠、麩皮、胡蘿蔔等富含維生素c、d和b族維生素食物,增加素食在飲食中的比例,避免骨質疏鬆而引起腰痛。

休息調養與運動,剛分娩後,產婦十分疲乏,所以,頭兩天內應當好好臥床休息。雖然臥床休息。但仍須多翻身、多活動。可起床洗漱和大小便,起床之前要先坐起片刻,不覺頭昏才可下床。如果素來身體強健,疲勞已經消除,產後24小時就可起床。至於起床以後的活動量應當慢慢增加。起床的第一天,早晚各在床邊坐半小時,第二天可以在房裡走走,以後再逐漸增加活動範圍與時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