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食症的原因有哪些

厭食是每個家長都很擔心孩子患上的疾病,電視廣告中也經常會出現寶寶厭食的廣告,小孩子們本身又熱愛吃零食,如果家長疏於照顧,很有可能就會出現厭食症的發生。下面就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厭食症的病因。

造成厭食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因素

1、軀體疾病,尤其是胃腸道疾病,使消化道功能紊亂,消化液減少,動力降低,酶的活性下降。如慢性胃部疾病、肝臟疾病、膽囊疾病等。

2、心理因素,是不可忽視的主要原因。家庭成員特別是兒童父母親的進食觀和減肥行為會直接影響著兒童的進食行為,尤其影響女童。外界的減肥宣傳也會對兒童厭食的發生起到推波助瀾作用。家庭氣氛不和、兒童進食時受到責罵、情緒改變等都是在兒童教養過程中家長應該注意到的因素。

3、微量元素缺乏,兒童厭食可導致微量元素失衡,同樣某些微量元素的缺乏亦可引起食慾減退。如兒童缺鋅可引起厭食、味覺減退,異食癖,消瘦,生長緩慢等。

針對厭食兒童的保健、治療措施主要有

1、積極治療原發疾病對軀體疾病或胃腸道疾病及時進行治療,去除病因。

2、調整家庭情緒緩和家庭不和諧氣氛,改善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營造一種良好的餐桌情緒”。

3、養成好的飲食習慣家長要教育孩子從小養成好的飲食習慣,少吃甚至不吃零食,少吃冷飲,規律進食,避免對食物品種的特殊偏好等。

4、重視食品的色、香、味食物良好的色、香、味特性,可透過視覺、嗅覺和味覺全方位地刺激大腦進食中樞,增加食慾和食量,改善厭食狀態。

5、糾正微量元素失衡兒童較長時間食慾減退,可到醫院進行微量元素測定末梢血即可。如檢查血鋅低下,可遵醫囑適當補鋅。另外可進食含鋅較多的食物如動物肝臟、海產品、核桃、花生、黃豆、菠菜等。

6、中醫治療採用中醫辨證施治的原則進行消食化積、調中理氣等治療。

看了以上的對厭食症的資料,相信大家獲得不少的知識。希望以上的知識對大家都有幫助。儘管厭食是兒童生長過程中較常見的進食問題,但只要按照上述建議去做,還是有可觀效果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