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的飲食療法

妊娠期糖尿病就是在妊娠期的糖尿病,那麼妊娠期糖尿病怎麼辦呢?在這個時候要特別的小心謹慎,一個不小心可能危害胎兒以及母體,特別是在飲食方面更是要注意的,下面為大家介紹一下怎麼做。

妊娠糖尿病的飲食療法

1:初期不增加熱量,中、後期依照孕前所需的熱量,再增加300大卡/天。孕期中不宜減重。

2:注意餐次分配,為維持血糖值平穩及避免酮血癥,少量多餐,分成5~6餐。睡前補充點心。

3:糖類的攝取是為提供熱量、維持代謝正常,並避免酮體產生。不應誤以為不吃澱粉類可控制血糖或體重,而完全不吃飯;而是應儘量避免含糖飲料及甜食,可避免餐後快速的血糖增加。建議儘量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未精製主食。妊娠糖尿病孕婦早晨的血糖值較高”因此早餐澱粉類食物的含量必須較少。

4:注重蛋白質攝取。如果在孕前已攝取足夠營養,則妊娠初期不需增加蛋白質攝取量,妊娠中期、後期每天需增加蛋白質的量也要控制,其中一半需來自高生理價值蛋白質,如:蛋、牛奶、深紅色肉類、魚類及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最好每天喝至少兩杯牛奶,以獲得足夠鈣質,但千萬不可以牛奶當水喝,以免血糖過高。

5:油脂類要注意。烹呼叫油以植物油為主,減少油炸、油煎、油酥之食物,以及動物之皮、肥肉等。

6: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以糙米或五穀米飯取代白米飯、增加蔬菜之攝取量、吃新鮮水果而勿喝果汁等,如此可延緩血糖的升高,幫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較有飽足感。但千萬不可無限量地吃水果。

妊娠期糖尿病靠嚴格的飲食控制和運動療法就能夠控制住血糖,飲食控制是妊娠期糖尿病治療的基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