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包炎診斷鑑別

在心前區聽得心包摩擦音,則心包炎的診斷即可確立。在可能併發心包炎的疾病過程中,如出現胸痛、呼吸困難、心動過速和原因不明的體迴圈靜脈淤血或心影擴大,應考慮為心包炎伴有滲液的可能。滲液性心包炎與其他原因引起的心臟擴大的鑑別常發生困難。頸靜脈擴張而伴有奇脈、心尖搏動微弱、心音弱、無瓣膜雜音、有舒張早期額外音;x線檢查或心臟計波攝影示心臟正常輪廓消失、搏動微弱;心電圖示低電壓、st-t的改變而qt間期不延長等有利於前者的診斷。進一步可作超聲波檢查、放射性核素檢查和磁共振顯像等,心包穿刺和心包活檢則有助於確診。

非特異性心包炎的劇烈疼痛酷似急性心肌梗塞,但前者起病前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史,疼痛因呼吸、咳嗽或體位改變而明顯加劇,早期出現心包摩擦音,以及血清穀草轉氨酶、乳酸脫氫酶和肌酸磷酸激酶正常,心電圖無異常q波;後者發病年齡較大,常有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的病史,心包摩擦音出現於起病後3~4天,心電圖有異常q波、弓背向上的st段抬高和t波倒置等改變,常有嚴重的心律失常和傳導阻滯。如急性心包炎的疼痛主要在腹部,可能被誤診為急腹症,詳細的病史詢問和體格檢查可以避免誤診。不同病因的心包炎臨床表現有所不同,治療亦不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