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肺功能檢查

肺功能檢查是指採用一系列手段檢測肺的氣體交換功能。包括肺容量測定,肺通氣功能測定,通氣、血流在肺內分佈及通氣血流比率測定,氣體彌散、肺順應性、氣道阻力、小氣道功能等的測定及運動試驗、動脈血氣分析等。臨床上常規的檢查專案主要是肺容量測定、肺通氣功能測定和動脈血氣分析。肺功能檢查專案較多,其目的在於瞭解呼吸系統的生理狀態,明確肺功能障礙的機理和型別,判定病變損害的程度,估計肺的功能儲備,為醫療提供參考.如外科手術前,動態觀察病程的演變以及健康檢查等。肺容量測定包括潮氣容積、補吸氣容積、補呼氣容積、殘氣容積、深吸氣量、肺活量、功能殘氣量、肺總量8項指標,肺通氣功能測定包括每分鐘靜息通氣量、肺泡通氣量、最大通氣量、用力肺活量、呼氣高峰流量等內容。

反流性食管炎可發生於任何年齡的人群,成人中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升高。西方國家的發病率高,而亞洲地區發病率低。這種地理學差異可能與遺傳和環境因素有關。但近二十年全球的發病率都有上升趨勢。中老年人、肥胖、吸菸、飲酒及精神壓力大是反流性食管炎的高發人群。

肺功能測定結果有助於判斷有無通氣功能障礙,以及障礙的性質和程度,可作為某些肺疾患診斷的輔助手段。肺功能檢查也可作為重要的療效判斷指標以指導和評價臨床治療,胸外科術前肺功能測定有助於判斷手術安全性,在勞動衛生和職業病領域中可用於瞭解工作環境對肺功能的影響及勞動力鑑定。隨著醫學和其他科學技術的發展,肺功能檢查將日趨普及和完善,發揮更大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