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腸止瀉丸 - 中藥

固肠止泻丸,中成药名。由乌梅、黄连、干姜、罂粟壳、延胡索组成。具有调和肝脾,涩肠止痛的功效。用于肝脾不和,泻痢腹痛,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烏梅、黃連、乾薑、罌粟殼、延胡索。

性狀

本品為水丸,呈黃褐色;味苦、微辣。

主要功效

調和肝脾,澀腸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肝脾不和,瀉痢腹痛,慢性非特異性潰瘍性結腸炎見上述證候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吳光輝、郭蘭潔透過進行固腸止瀉丸聯合柳氮磺吡啶治療潰瘍性結腸炎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固腸止瀉丸聯合柳氮磺吡啶腸溶片治療潰瘍性結腸炎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可改善臨床症狀,降低炎症水平,促進黏膜癒合,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8,33(06):1410-1414.) 2、荊榮舒透過進行固腸止瀉丸聯合洛哌丁胺治療伊立替康化療後腹瀉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固腸止瀉丸聯合洛哌丁胺可較好地治療UGT1A1*28基因檢測為非純合子型腫瘤患者應用CPT-11化療後導致的遲發性腹瀉,有助於減輕腹瀉症狀,是中西醫結合治療化療相關性腹瀉的有效方法之一。(山東中醫藥大學,2016.) 3、柳瑩芳透過固腸止瀉丸聯合複方谷氨醯胺腸溶膠囊治療潰瘍性結腸炎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固腸止瀉丸聯合複方谷氨醯胺腸溶膠囊治療潰瘍性結腸炎具有較好的臨床效果,且不良反應發生率較低,治癒時間短,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6,31(02):182-185.)

規格

(1)每9粒重1g(濃縮丸);(2)每12粒重1g(水丸)。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4g(濃縮丸)或一次5g(水丸),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食生冷、辛辣、油膩等刺激性食物。 2、運動員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防潮。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纖維束鮮黃色,壁稍厚,紋孔明顯。澱粉粒長卵形、廣卵形或形狀不規則,有的較小端略尖凸,直徑25-32m,長約50μm,臍點點狀,位於較小端。厚壁組織碎片綠黃色,細胞類多角形或略延長,壁稍彎曲,有的連珠狀增厚,紋孔細密。菊糖團塊形狀不規則,有時可見微細放射狀紋理,加熱後溶解。 2、取本品研細後的粉末0.3g,加甲醇20ml,置水浴土加熱迴流15分鐘,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甲醇5mh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黃連對照藥材50mg加甲醇5ml,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再取鹽酸小檗鹼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含0.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諧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三種溶液各3-5μl,分別點於同一以羧甲基纖維素鈉為粘合劑的矽膠G薄層板上,以苯-醋酸乙酯-甲醇-異丙醇-水(6:3:1.5:1.5:0.3)為展開劑,量氨蒸氣飽和的層析缸內,展開,取出,晾乾,量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黃色熒光斑點;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一個黃色熒光斑點。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IA)。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