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翼縮小術 - 醫療美容

鼻翼缩小术是针对鼻翼肥厚、鼻翼过度外扩、鼻孔过大者的一种整形外科手术。鼻翼缩小术的效果可以长期维持。该方法可以重塑鼻部形态,使鼻型秀气挺拔;效果相对较明显,遗留疤痕不明显;创伤小,恢复后比较自然。

  • 标题:鼻翼缩小术
  • 其他名:缩鼻翼手术、缩小鼻翼、缩鼻翼、鼻翼整形、收鼻翼
  • 常用名:鼻翼缩小、手术缩鼻翼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鼻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微疼痛
  • 手术时长:1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5000~10000元
  • 恢复时间:3~6个月
  • 特点:创伤小、术后恢复较自然、遗留疤痕不明显。
  • 相关疾病:鼻翼肥厚。

適用人群

1、鼻翼肥厚寬大者。2、鼻翼過度外擴、鼻孔過大者。

禁忌人群

1、鼻組織周圍有炎症者。2、急性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發作期、3個月內有急性鼻外傷史者。3、心、肝、腎等重要器官及血液、免疫系統有病變者。4、對手術心理準備不足或對手術期望過高者。5、月經期、妊娠期及哺乳期女性。6、疤痕體質者。7、心理障礙或精神異常者。

技術/手術風險

1、兩側不對稱可由多種原因引起,如術中兩側鼻翼軟骨切除量不均等、不對稱的縫合等。鼻孔不對稱也可出現。應做好術前設計,有礙美觀者需行手術矯正。2、鼻翼退縮鼻翼肥大者如果鼻翼被過度切除,則術後遠期可能出現鼻翼退縮。同時,進行縫合時縫合過緊使外側腳摺疊,也可導致鼻翼退縮。應及時到院複診,查明原因確定是否需要再次手術。3、出血、感染手術的主要風險是感染,一旦發生感染,需要及時就醫治療。手術後鼻出血不常見,可以透過噴灑羥甲唑啉處理。頑固性出血可能需要應用止血藥、填塞或手術干預。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的。影響因素:鼻翼縮小術可以使鼻翼明顯縮小,重塑鼻部形態,使鼻型秀氣挺拔,改善鼻部外觀,遺留疤痕不明顯。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鼻翼縮小術的效果因人而異。有的患者術後增生、腫大一直存在,需及時就醫進行相應的處理。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該期腫脹比較明顯,術後當天傷口會少量滲血,輕微疼痛,從面中部開始腫起,這些都是正常反應,不必過於擔心,要保持平和心態,注意休息。處理方式包括:術後第1天,最好採取半臥位休息,儘量不低頭;次日換藥1次,遵醫囑口服抗生素;術後當天,不可吃過熱食物,易使傷口滲血增多。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術後會出現區域性腫脹,4天后可以逐漸消退。處理方式包括:避免外物撞擊鼻子;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減少活動,嚴禁用手碰觸手術切口;傷口不能沾水,不要洗熱水浴,用溫水擦洗鼻部周圍的面板。3、拆線日(術後7天)7天到院拆線(需按醫囑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消腫速度較快,變化較大,淤青基本消失。處理方式包括:傷口發癢不得用手搔抓,避免感染;避免劇烈運動,如跑步、游泳等。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鼻部腫脹2周後才能有明顯消退,6周不明顯。處理方式包括:術後1個月內,避免碰撞鼻部;術後1個月內,禁食辛辣、易過敏食物。忌菸酒。6、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90天)肉眼外觀形態恢復,效果明顯。處理方式包括:術後鼻部儘量避免外力碰撞、挖鼻孔等;有任何不適及時到院複診。

術前注意

1、完善術前檢查,包括血常規、凝血功能、感染四項、心電圖等檢查,瞭解有無全身禁忌證。2、長期服用類固醇激素和阿司匹林等藥物者,最好在術前1周停用。3、配合醫生檢查鼻翼、鼻孔、鼻柱的大小和形狀,以便手術設計。4、鼻部面板存在癤、毛囊炎等感染灶,應暫緩手術。5、女性患者避開月經期。6、術前不要化妝。

相關醫學知識

鼻翼近似半月形,參與形成鼻孔。根據參照點的不同,可以將鼻翼分為不同的型別。1、高度鼻翼高是指從側面看從鼻下緣到鼻翼溝的最大垂直距離,可分為三種型別。(1)低鼻翼高約佔鼻高的1/5。(2)中等鼻翼高約佔鼻高的1/4。(3)高鼻翼高約佔鼻高的1/3。2、寬度指鼻翼的最大寬度(即鼻寬)與兩眼內眥角間距的關係,可分為三種型別。(1)狹窄鼻翼鼻翼寬度小於兩眼內眥間距。(2)中等鼻翼鼻翼寬度幾乎等長於內眥間距。(3)寬闊鼻翼鼻翼寬度大於兩眼內眥間距。3、鼻翼溝(1)鼻翼溝按發育程度分類分為不明顯、中等、顯著三種型別。(2)鼻翼溝和鼻唇溝的關係①鼻翼溝與鼻唇溝不匯合。②鼻翼溝與鼻唇溝微匯合。③鼻翼溝與鼻唇溝完全連成一線。4、鼻翼的突度(1)不突鼻翼與鼻側壁平面幾乎在同一水平。(2)微突略有突出。(3)甚突鼻翼呈膨脹型,比鼻側壁平面顯著突向前方。

手術分型

1、鼻小柱縮鼻翼輕度的鼻翼寬大,可以透過插入鼻小柱輔助縮鼻翼。2、鼻翼基底部分切除+縫合縮鼻翼對於鼻翼寬大從而導致鼻孔寬大的患者,可以謹慎施行鼻翼基底部分切除,切口採取內切的方式,位置在鼻翼基底和鼻翼溝下部,局麻下適當切除部分鼻翼基底全層組織,然後內旋推進,縮小鼻孔,分層間斷縫合。手術後不會留下過於明顯的疤痕,一般長度不會超過1cm。3、鼻孔聚集法切鼻翼如果患者鼻翼緣比較寬大,可以將部分遊離的鼻翼緣切除掉,進行修整之後再將手術切口縫合到鼻翼的內面,可以避免在面板表面留下疤痕。4、切除鼻翼軟骨上方組織縮鼻翼鼻翼過厚或者鼻翼溝上部過於豐滿的患者,可以沿著鼻翼軟骨部位做手術切口,將鼻翼軟骨和面板進行剝離,同時將多餘的脂肪和結締組織去除,必要時可切除鼻尖軟骨,使鼻部組織顯得纖細。這種方法屬於鼻翼外切法,術後雖然會留下手術疤痕,但基本上不明顯。

優劣勢

1、鼻翼縮小術的優勢(1)可以重塑鼻部形態,使鼻型秀氣挺拔。(2)效果相對較明顯,遺留疤痕不明顯。(3)創傷小,恢復後比較自然。2、鼻翼縮小術的劣勢(1)手術精細,對醫生技術要求高。(2)如採用外切法,術後短期內會留下疤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