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氨酸維B12顆粒 - 西藥

赖氨酸维B12颗粒,西药名。为氨基酸类药。用于加速儿童生长发育、增进食欲,消除异食癖,有抗贫血、增强体质的功效。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賴氨酸、維生素B12和肌醇。

性狀

本品為顆粒劑,味香甜。

適應症

本品用於加速兒童生長髮育、增進食慾。消除異食癖。有助於大腦發育和提高智力。有抗貧血、增強體質和抗病的功效。

規格

10g。

用法用量

口服,1-5歲一次5g,一日1-2次;6-12歲一次10g;13歲以上10-20g,一日2-3次;溫開水沖服(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林銀兒、蔡旭俊、張少冰透過進行賴氨酸維B(12)顆粒聯合消旋卡多曲顆粒及蒙脫石散治療小兒遷延性和慢性腹瀉的臨床效果研究,得出結論賴氨酸維B12顆粒聯合蒙脫石散及消旋卡多曲顆粒治療小兒遷延性和慢性腹瀉療效明顯,且無明顯不良反應,值得臨床推廣應用。(中國當代醫藥,2016,23(20):108-110.)

不良反應

按推薦劑量服用,少有不良反應。

禁忌

對本品成份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肌醇為葡萄糖同分異構體。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3、兒童用藥:能加速兒童生長髮育、增進食慾。4、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1、應避免與氯黴素合用,否則可抵消維生素B12具有的造血反應。2、維生素C在體外試管中可破壞維生素B12。曾有志願者長期服用大量維生素C,每次1g,一日3次,共3年,發現血清維生素B12濃度降低。故維生素B12缺乏的患者不宜大量攝入維生素C。3、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對氨基水楊酸類,抗驚厥藥如苯巴比妥、苯妥英鈉、撲米酮或秋水仙鹼等,可以減少維生素B12從腸道吸收。

藥理作用

賴氨酸是維持機體平衡的8種必須氨基酸之一,能促進蛋白質的合成與代謝,有促進人體生長髮育及智力發育的作用。肌醇能促進肝中脂肪的代謝;維生素B12參與體內甲基四氫葉酸轉變為四氫葉酸的過程;維生素B12缺乏與葉酸缺乏所致貧血的血細胞形態學異常基本相似,二藥可相互糾正血象的異常。

貯藏方法

避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0.25g,加水5ml,加茚三酮試液0.5ml,置水浴中加熱,溶液顯紫紅色。

檢查

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N)。

含量測定

1、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勾,精密稱取量(約相當於鹽酸賴氨酸0.15g),加水25ml,以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用酸度計調節pH值至7.0,然後加入先凋節pH值至9.0的甲醛液15ml,搖勻,再用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滴定至p值為9.0,並持續30秒鐘,以加入甲溶液後所消託的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毫升數計算。每1ml的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相當於9.133mg的C6H14N2O2·HCl。2、本品含鹽酸賴氨酸(C6H14N2O2·HCl)應為標示量的9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