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扎肝素鈉 - 西藥

亭扎肝素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抗凝血药。 用于预防静脉栓塞性疾病,尤其与某些手术有关的栓塞,也用于血液透析体外循环中,防止血栓形成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亭扎肝素鈉。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預防靜脈栓塞性疾病,尤其與某些手術有關的栓塞,也用於血液透析體外迴圈中,防止血栓形成等。

規格

注射液:20000IU/2ml,供多次使用。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劑1、預防性治療:(1)普通手術期可能引起的靜脈血栓栓塞:可在術前2h皮下注射3500AxaIU,然後每天注射1次3500 AxaIU,連用7-10天。(2)接受矯形外科的患者:建議給予50 AxaIU/kg,或者在術前12h給予4500 AxaIU,然後每天給予4500AxaIU。2、治療靜脈血栓栓塞皮下注射175AxaIU/kg,1次/日,至少連用6天。3、防止體外迴圈所致凝血可將本品注人透析器的動脈側或透過靜脈給藥,可將本品500 AxaIU加入0.9%氯化鈉注射液500-1000ml中向透析器中灌注,透析時間如持續不到4h,則只給予1次2000-2500 AxaIU;如時間較長,則先給予2500 AxaIU,然後滴注750AxaIU/h。

不良反應

1、出血:使用任何抗凝劑都可產生此反應。出現此種情況時,應立即通知醫生。2、部分患者出現注射部位瘀點、瘀斑。3、區域性或全身過敏反應。4、血小板減少症(血小板計數異常降低):應立即通知醫師。5、少見注射部位嚴重皮疹發生:向醫師諮詢。6、使用本品治療幾月後可能出現骨質疏鬆傾向(骨脫礦質導致的骨脆症)。7、增加血中某些酶的水平(轉氨酶)。8、在蛛網膜下腔/硬膜外麻醉時使用本品可能引起椎管內血腫。

禁忌

1、對本品、肝素及其他低分子量肝素過敏的患者禁用。2、凝血障礙患者禁用。3、有本品或其他肝素誘導血小板減少史者禁用。4、活動性消化道潰瘍或有出血傾向的器官損傷患者禁用。5、急性心內感染(感染性心內膜炎)患者禁用(心臟膜置換術所致的感染除外)。6、重度腎功能衰竭患者禁用。7、出血性腦卒中患者禁用。8、尚未被控制的高血壓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使用本品如發生嚴重出血,可緩慢靜脈注射硫酸魚精蛋白,1mg魚精蛋白可抵消本品100 AxalU。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可使抗凝血因子Xa活性/抗凝血因子Ⅱa活性比值大於4,具有強而持久的抗血栓形成作用,還具有溶栓作用,較少引起出血。

藥代動力學

本品皮下注射後,其生物利用度為90%。4-6h可達血藥峰值,消除t1/2為1.5h,而抗因子Xa的活力卻可持續24h。

貯藏方法

25℃條件下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