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瀉白散《外科證治全書》 - 方劑

加味泻白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外科证治全书》卷二。具有清热泻肺,宣通鼻窍之功效。主治鼻痔;生鼻孔内,如肉赘下垂,色紫微硬,撑塞鼻孔,气息不通,香臭莫辨,或臭不可近,痛不可摇。

  • 名称:加味泻白散《外科证治全书》
  • 出处:《外科证治全书》卷二
  • 功用:清热泻肺,宣通鼻窍
  • 主治:鼻痔;生鼻孔内,如肉赘下垂,色紫微硬,撑塞鼻孔,气息不通,香臭莫辨,或臭不可近,痛不可摇

組成

桑白皮(生)、地骨皮各三錢,生甘草八分,桔梗、辛夷各二錢,黃芩、陳皮、木通各一錢五分(一方加山梔仁(生研)一錢)。

用法用量

水煎,食遠服。

功用

清熱瀉肺,宣通鼻竅。

主治

鼻痔。生鼻孔內,如肉贅下垂,色紫微硬,撐塞鼻孔,氣息不通,香臭莫辨,或臭不可近,痛不可搖。

方義

因肺開竅於鼻,故鼻息肉一病的發生,多為肺中蘊熱,燻蒸並漸積鼻竅而成。方中以桑白皮清瀉肺熱為君。臣以黃岑清熱瀉火,  尤善清肺,以增桑白皮之功,共除致病之因;熱邪極易傷陰,地骨皮既瀉肺中伏火,又能養陰,兼顧正氣。佐以桔梗開宣肺氣,  辛夷宣通鼻竅,兩藥引藥入肺鼻;陳皮理氣導滯,有助於肺氣宣發;木通降火利小便,引邪外出,與上藥配伍升中有降,  升而無過。使以生甘草解毒和藥。全方合用,肺氣清,鼻竅通,症漸緩解。

運用

診斷要點為生鼻孔內,如肉贅下垂,色紫微硬,撐塞鼻孔,氣息不通,香臭莫辨,或臭不可近,痛不可搖。臨床常用於鼻痔。

加減化裁

患者伴有頭痛頭暈者,宜加白芷、蔓荊子、白蒺藜,清利頭目,祛風止痛;耳聾、耳鳴者,宜加柴胡、川芎等疏肝理氣;息肉黯紅者,宜加桃仁、紅花、當歸以活血祛瘀。

使用注意

本方宜配伍具有腐蝕收澀作用中藥如白礬、烏梅等以外敷區域性,加速息肉的消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