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煎散 - 方劑

艾煎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嵩崖尊生全书》卷八。主治心汗,别处无汗,独心孔有汗,思虑多汗亦多。临床用于治疗妇人天癸过期,经脉不调;小肠热极,只在心头上一块出汗,不啻如雨,四肢他处无汗。

  • 名称:艾煎散
  • 出处:《嵩崖尊生全书》卷八
  • 主治:心汗,别处无汗,独心孔有汗,思虑多汗亦多

組成

艾五分,茯神二錢,青桑葉一錢。

主治

心汗,別處無汗,獨心孔有汗。

方義

艾性溫,歸肝脾腎經,具有溫通經脈、祛溼之效,本方用以疏肝健脾,利水飲運化;茯神性甘淡平,歸心肺脾腎經,具有寧心安神之功,心神安寧則汗出減少;清桑葉性寒,歸肺肝經,有清肺潤燥,平抑肝陽之功效,入肝經,滋補心經之母經,從而滋養陰液。

運用

臨床用於婦人天癸過期,經脈不調;小腸熱極,只在心頭上一塊出汗,不啻如雨,四肢他處無汗。

重要文獻摘要

1、《《婦人良方》校注補遺》:“【原方】許學士雲:婦人天癸過期而經脈不調,或三、四月不行,或一月再至,腰腹疼痛。《素問》雲:七損八益,謂女子七七數盡,而經脈不依時者,血有餘也,不可止之。但令得依時,不腰痛為善。宜服當歸散。【熊注】滋血湯、酯附丸、杜牛膝散、牡丹散、艾煎散等,皆治婦人天癸過期,經脈不調。方並見前。”2、《嵩崖尊生全書》:“艾五分,茯神二錢,青桑葉一錢。水煎服。治小腸熱極,只在心頭上一塊出汗,不啻如雨,四肢他處無汗。”3、《嵩崖尊生》:“獨心孔有汗,艾五分,茯神二錢,青桑葉一錢(眉批:艾煎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