吲哚美辛法尼酯 - 西藥

吲哚美辛法尼酯,西药名。常用剂型有胶囊剂。为解热镇痛抗炎药。用于类风湿关节炎、增生性骨关节病、腰痛、肩周炎及颈肩臂综合征。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吲哚美辛法尼酯。

性狀

本品一般為膠囊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類風溼關節炎、增生性骨關節病、腰痛、肩周炎及頸肩臂綜合徵。

規格

膠囊劑:1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成人一次200mg,2次/日,般在早、晚餐後服用,劑量可根據年齡及症狀的嚴重程度適當調整。

不良反應

1、胃腸道反應:主要為胃腸功能紊亂(9.9%),如胃部不適或沉重感、胃痛等。 2、神經系統反應:偶見頭痛、頭暈、耳鳴、疲倦等。 3、其他:偶有心悸、皮疹、面部水腫、瘙癢;實驗室檢查有ALT和BUN升高。

禁忌

1、妊娠期婦女和可能妊娠者禁用。 2、有潰瘍病或潰瘍病史,血運障礙,肝、腎功能不全患者不宜使用。 3、對本品、吲哚美辛或水楊酸類化合物如阿司匹林等具高敏性者、心功能不全、高血壓、胰腺炎、癲癇、帕金森病、支氣管哮喘、系統性紅斑狼瘡、潰瘍性結腸炎、克羅恩病及老年患者不宜使用。 4、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尚未建立。

注意事項

1、長期用藥,應定期進行血常規以及肝、腎功能檢查。 2、本品可導致頭暈、嗜睡、對駕駛人員和操作機械的人員應提醒。 3、參見本類藥物引言中的用藥警戒。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是一種新型NSAIDS,由脂溶性法尼醇與吲哚美辛經酯化形成,能良好地分佈於炎性組織,並顯示出高度的親和力。口服本品後部分可在炎症部位轉化成為活性形式,即吲哚美辛,抑制COX,從而抑制PG的生物合成,而發揮解熱、鎮痛、抗炎作用。

藥代動力學

5名健康志願者於餐後單次口服200mg,血藥達峰時間為5-6h,藥物在24h後從血中消失。以一次200mg,2次/日連續應用後,未見有組織內蓄積,也未見到藥動學引數改變。本品于禁食12h後應用,其吸收顯著下降,於標準餐後應用則吸收可達飽和。5名志願者口服本品200mg後,尿液中未測出原藥,可測出去苯甲醯基吲哚美辛(給藥劑量的4.5%)和去甲吲哚美辛(1.9%)。72h內的尿液排出量約佔給藥劑量的10%。

貯藏方法

密封,遮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