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糖尿病足的四種方法

  糖尿病足的檢查方法有:

  1、下肢動脈造影:分為有創和無創兩種。優點是對下肢動脈血供情況及血管壁狀況一目瞭然,診斷精確,缺點是檢查費用高和有創傷。一般糖尿病足病應用不多,主要用於截肢平面的診斷選擇。

  2、踝動脈―肱動脈壓力比值ABI)。這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檢查方法,是反映下肢血壓與血管狀態的重要指標。正常值為1.0~1.4,0.9為輕度缺血,0.5為重度缺血。這些病人極易發生足部壞死。若大於1.5應高度懷疑下肢動脈硬化,應進一步取血確定。

  3、透過手去觸及足背動脈、脛後動脈、股動脈,以粗略判斷患者下肢及區域性的血液供應情況。一般以上部位動脈觸之搏動越強者,說明血運與預後良好,即使足部有潰瘍也易癒合。若觸不到動脈搏動,則說明供血差,預後也不好。即使無潰瘍也不可輕視之,其預後也較差。

  4、多普勒血管檢查:糖尿病足的檢查方法有哪些,透過多普勒血管檢查可明確下肢動脈血的供應情況,也可明確血管壁的情況,若血液供應小於50%時,潰瘍癒合較差,若小於70%~80%時,極易發生潰瘍和壞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