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晚期患者選擇放療還是化療?

  放療優缺點

  放療就是透過射線來照射病灶部位,達到治療的效果。目前有普通放療和精確放療的區別,比較常用的是精確放療,即透過精確定位,然後進行區域性放療,對該處病灶肝癌細胞進行殺滅,比如伽馬刀等。

  優點:不用開刀,無痛苦,可用於肝癌治療,也可用於預防肝癌復發。

  缺點:有一定的副作用,很多病人不能耐受,而且不能根治肝癌。

  化療優缺點

  化療是透過藥物來起到殺死肝癌細胞的效果。是一種全身性治療手段對原發灶、轉移灶和亞臨床轉移灶均有治療作用。介入治療其實也屬於化療,但是主要針對區域性病灶。

  優點:和放療類似,無痛苦,也可用於全身癌症病灶治療。介入治療的區域性療效不錯,這是目前醫學界公認的。

  缺點:化療的病人一般都會有噁心、嘔吐等不適,嚴重可有造血功能障礙等副作用。

  至於這兩種治療方法如何選擇,就得看病人的病情如何,一般能進行介入治療就儘量選擇介入治療。如果病人身體較差,病症比較侷限,直徑不大,還可考慮伽馬刀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