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傷有效的治療用藥方法有哪些?

  燒傷是火災中較常見的創傷之一,它不僅會使面板損傷,而且還可深達肌肉骨骼,嚴重者能引起一系列的全身變化,如休克、感染等。燒傷現場急救是否正確及時,護送方法和時機是否得當,直接關係著傷員的安全。因此,傷後應迅速脫離致傷源,並進行必要的緊急救治,這是現場搶救的基本原則。

  一、迅速消除致傷源

  滅火戰鬥中出現燒傷情況一般有:火焰燒傷,液體、氣體、固體等高溫燙傷,化學燒傷;電燒傷等。任何致傷從接觸人體到造成損傷,均有一個過程,只是時間的長短不一而已。因此,現場搶救要爭取時間,常用方法如下:

  1、當衣物著火時應迅速脫去,或就地臥倒打滾壓滅、或用各種物體撲蓋滅火,最有效是用大量的水滅火。切忌站立喊叫或奔跑呼救,以防頭面部及呼吸道吸入火焰損傷。

  2、當氣體、固體燙傷時,應迅速離開致傷環境。

  3、當化學物質接觸面板後(常見的有酸、鹼、磷等),其致傷作用與這些化學物質的濃度和作用時間成正比關係。故受傷後應首先將浸有化學物質的衣服迅速脫去,並用大量水沖洗,以達到稀釋和清除創面上的化學物質。磷燒傷應迅速脫去染磷的衣服並用大量水沖洗創面,或將創面浸泡在水中隔絕空氣並洗去磷粒。如無大量水沖洗,可以用多層溼布包扎創面,使磷與空氣隔絕防止磷繼續燃燒加重損傷。禁用含油質敷料包紮,以免增加磷的溶解和吸收。

  4、當觸電後應立即關閉電源,將傷員轉移至通風處,鬆開衣服。檢查發現呼吸停止時,施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心臟停止跳動時,施行胸外按壓,呼吸心臟均停止時,同時進行人工呼吸及胸外按壓,並及時送附近醫院進一步搶救。

  二、現場簡單醫療急救

  1、若被熱力燒傷後應立即用冷水或冰水溼敷或浸泡傷區,可以減輕燒傷創面深度並有明顯止痛效果。在寒冷環境中進行冷療時須注意傷病員保暖和防凍。

  2、無論何種原因使燒傷合併其他損傷,如嚴重車禍、爆炸事故時燒傷同時合併有骨折、腦外傷、氣胸或腹部臟器損傷,均應按外傷急救原則作相應的緊急處理。如用急救包填塞包紮開放性氣胸,制止大出血,簡單固定骨折等,再送附近醫院處理。

  3、傷員脫離事故現場後應注意對燒傷創面的保護,防止再次汙染。另外創面一般不塗有顏色的藥物(如紅汞、紫藥水等),以免影響後續治療中對燒傷創面深度的判斷和清創。對淺度燒傷的水皰一般不予清除,大水皰僅作低位剪破引流,保留泡皮的完整性,起到保護創面的作用。

  4、燒傷後傷病員多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和躁動,應給予適當的鎮靜、止痛。

  5、燒傷病人在傷後2天內,由於毛細血管滲出的加劇,導致血容量不足。燒傷面積超過一半的病人,應立即輸液治療,因為休克很快就會發生。無條件輸液治療時應口服含鹽飲料,不宜單純喝大量白開水,以免發生水中毒。

  6、如遇嚴重燒傷者應立即向衛生主管部門報告,請求增援。

  專家提示:積極正確的現場處理,會減輕患者的燒傷程度,如果遇到燒傷需要積極正確處理,把病情控制在最輕的的程度最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