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脈搭橋DD開胸並不可怕

  老李是一名機關領導,今年56歲,平時由於“工作需要”經常出席各種應酬,抽菸喝酒當然必不可少。眼看就到了退休的年齡,一向自認為不錯的身體卻出了問題。時常在精神緊張、活動增加或飽食後出現左胸部的疼痛,像胸部塞了東西或有大石塊壓住胸部,還伴有噁心、頭暈、左肩臂痛等症狀。經休息 5~30分鐘後就自動緩解了。

  後來老李來到我院就醫,醫生詳細詢問了老李的病情,並讓他作了心電圖、心臟b超檢查。結果出來後,醫生告訴老李,他患的是冠心病,而且患病的原因與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著直接的聯絡。為了確定下一步的治療方案,老李又進行了冠狀動脈造影。這種檢查方法是目前診斷冠心病的“金標準”,可以肯定或否定冠心病,可以顯示冠狀動脈狹窄的根數和部位、程度,依此確定治療的方法。這種方法花費在5000元左右,創傷很小,安全性很高,除非意外情況,一般沒有危險。

  檢查結果顯示,老李為冠心病三支血管瀰漫性病變。也就是說,心臟的三支血管都有病變,而且每一支血管都有多處的狹窄。醫生建議老李行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可一聽說要開刀,老李有些害怕了:“聽說有種介入支架的方法也能治療冠心病,而且不用開刀,我能不能採用這種方法呢?”看到老李的猶豫,醫生作了耐心詳細地解釋:

  治療冠心病,目前有三種最基本的方法。

  一是服用藥物。所服用的藥物無非是擴張血管、抗凝、降壓、降脂及降糖(有糖尿病者)。
   再一種方法是植入支架的方法。隨著支架質量和植入技術的進步,這種方法在逐漸擴大其應用範圍。儘管有著創傷小,易重複,能有效緩解症狀的優點,但缺點是再狹窄率高,血運重建不完全,費用高,遠期效果不確定。
   最後一種方法是冠狀動脈架橋。一些冠狀動脈血管完全閉塞,病變非常廣泛及其他不宜採用支架治療的冠心病患者都需要做架橋手術。架橋手術的成功率一般在98%左右,可以明顯緩解症狀,改善生活質量,延長壽命。冠脈搭橋術後的血管橋中,靜脈橋10年通暢率約為50%~60%,乳內動脈10年通暢率約為90%,動脈橋的通暢率明顯高於支架。儘管冠脈搭橋術有這些優勢,但對人體創傷較大是它最大的弊端,也是很多人不願選擇手術的原因。而微創冠脈搭橋術的產生使冠脈搭橋術顯現新的優勢,微創冠脈搭橋術包括不停跳冠脈搭橋、小切口冠脈搭橋、局麻下冠脈搭橋、胸腔鏡下冠脈搭橋、機器人輔助下冠脈搭橋、鐳射心肌血運重建術及冠脈搭橋合併冠脈內支架的“雜交”手術等,但由於有的技術難度大,有的療效不確實,有的技術不成熟,尚屬於試驗階段,國內開展較少。

  而目前的常規冠狀動脈搭橋手術,是取一段位於腿部的自體大隱靜脈或其他血管,在主動脈和冠狀動脈堵塞病變的遠端之間做一主動脈與冠狀動脈的搭橋,從而使主動脈的血液透過移植的血管供應到冠狀動脈的遠端,以恢復相應心肌的血液供應,改善心肌缺血、缺氧狀態,解除心絞痛等症狀。簡單地說,就是在冠狀動脈狹窄的近端和遠端之間建立一條通道,使血液繞過狹窄部位而達遠端,利用的是自身的大隱靜脈、乳內動脈、胃網膜右動脈、橈動脈、腹壁下動脈等。用大隱靜脈搭橋手術損傷小些,相對簡單,但遠期效果比動脈搭橋差,適用於年齡大的患者。而用動脈搭橋損傷大,技術要求高,手術相對難一些,但遠期效果較大隱靜脈好,適用於年輕患者。

  冠狀動脈搭橋術是當今國際上公認的治療冠心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近年來國內醫院廣泛開展了冠脈搭橋手術,已經成為一種常規手術。美國前總統克林頓、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都曾接受冠狀動脈搭橋手術,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除去麻醉、體外迴圈等術前準備時間,醫生搭一個“橋”只需要6~7分鐘時間。許多患者在接受冠狀動脈搭橋術後幾天便能上下樓梯。若恢復良好,一週後便能逛街。60%~70%的患者術後能保持10年的血管暢通。當然,他們同時更要注意合理飲食和適量運動。

  透過醫生的耐心解釋,老李最終消除了對冠脈搭橋手術的畏懼心理,同意接受手術。因為冠狀動脈搭橋手術是一種複雜、患者損傷大的高難度手術,術前需要做全面檢查。包括超聲心動圖、心電圖、血生化;肺、肝、腎功能及尿便常規等檢查,瞭解全身各臟器的功能狀況。手術前要嚴格控制感染,患者要練習腹式呼吸,停止使用阿司匹林等藥物,同時放鬆心情,避免精神過度緊張。經過認真詳細的術前檢查和準備,老李的手術進行的非常順利,經過3個小時的緊張操作,醫生為老李的心臟搭了4根橋。事實證明,手術為老李帶來了立竿見影的效果,術後第二天,老李就能下地行走,心臟跳動感覺無比輕快,象是一下年輕了十歲。一週後,老李痊癒出院,再也沒有出現左胸疼痛的感覺了。老李感慨的說:“看來開胸手術也沒什麼可怕的!”

  出院時,醫生再三交待老李,搭橋手術並不能一勞永逸,還需要用心愛護心橋。治療冠心病無論採取藥物、支架治療還是搭橋手術,都是針對冠狀動脈狹窄的一種對症治療手段,只是治標沒有治本,也就是說,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病變本身沒有得到治療。因此,這就需要控制引起冠心病的各種危險因素,如肥胖、吸菸、缺乏運動等。如果合併有高血壓病的患者,要服用抗高血壓病的藥物;合併有糖尿病的患者,要服用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合併有高血脂的患者,要服用抗高血脂的藥物,以此來控制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病變本身的發展。如果導致冠心病發病的危險因素得不到控制,無論是做支架還是搭橋手術,若干年後還可能會出現新的血管病變和新的血管狹窄。所以,“橋”的遠期通暢需要依靠自己健康的生活方式來精心地維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