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免疫性腦炎最好的治療方法

多數自身免疫性腦炎的發病機制與抗神經抗體相關,抗神經抗體包括抗神經元表面蛋白抗體與抗神經元細胞內蛋白抗體,前者一般屬於致病性抗體,透過體液免疫機制導致可逆性神經元細胞表面蛋白或受體減少。根據不同的抗神經元抗體和相應的臨床綜合徵,分為抗NMDAR腦炎、抗體相關的邊緣性腦炎、其他自身免疫性腦炎綜合徵3種主要型別。

主要症狀包括精神行為異常、認知障礙、近事記憶力下降、癲癇發作、言語障礙、運動障礙、不自主運動、意識水平下降與昏迷、自主神經功能障礙等。臨床一般呈急性或亞急性起病,迅速進展出現多種症狀。部分患者以單一的神經或精神症狀起病,並在起病數週甚至數月之後才進展出現其他症狀。不自主運動在抗NMDAR腦炎中比較常見,表現為面部的不自主運動、肢體震顫、舞蹈樣動作,甚至角弓反張。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包括竇性心動過速、泌涎增多、竇性心動過緩、低血壓、中樞性發熱、體溫過低和中樞性低通氣等。

自身免疫性腦炎的治療,應該給予綜合性的治療。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治療就是免疫治療,包括腎上腺皮質激素,免疫球蛋白和血漿置換等,必要時可以使用環磷醯胺以及利妥昔單抗進行治療。如果發現腫瘤,應該積極的手術或者放化療等綜合治療。針對於癲癇症狀,應該使用一些抗癲癇的藥物,期間要注意抗癲癇藥物的不良反應。對於精神症狀的控制,主要還是一些抗精神病類的藥物。同時針對於其他的臨床表現,給予積極的對症支援治療,必要時也需要進行康復治療,減少致殘後遺症的機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