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非萎縮性胃炎性生活會傳染嗎

幽門螺桿菌感染是慢性非萎縮性胃炎最主要的病因,二者的關係符合Koch提出的確定病原體為感染性疾病病因的4項基本要求,即該病原體存在於該病的患者中,病原體的分佈與體內病變分佈一致,清除病原體後疾病可好轉,在動物模型中該病原體可誘發與人相似的疾病。幽門螺桿菌相關慢性非萎縮性胃炎有兩種突出的型別:胃竇為主全胃炎和胃體為主全胃炎。前者胃酸分泌可增加,因而增加了十二指腸潰瘍發生的危險性;後者胃酸分泌減少,使胃潰瘍和胃癌發生的危險性增加。

慢性非萎縮性胃炎不會傳染。但是,引起胃炎的幽門螺桿菌,可以透過不潔飲食等方式進行傳播。尤其是嬰幼兒更容易透過共用餐具等,發生感染。多數慢性非萎縮性胃炎患者可無任何症狀,有症狀者主要表現為上腹痛或不適、上腹脹、早飽、噯氣和噁心等非特異性消化不良症狀。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可伴或不伴有慢性胃炎,根除幽門螺桿菌後慢性胃炎組織學可得到顯著改善,但並不能緩解多陣列織學改善者的消化不良症狀,提示慢性胃炎與消化不良症狀無密切相關。

慢性非萎縮性胃炎的治療目的是緩解消化不良症狀和改善胃黏膜炎症。治療應儘可能針對病因,遵循個體化原則,對無症狀、幽門螺桿菌陰性的非萎縮性胃炎的患者無需特殊治療。因此,有消化不良症狀的幽門螺桿菌陽性慢性非萎縮性胃炎患者均應根除幽門螺桿菌。慢性非萎縮性胃炎的主要症狀為消化不良,其症狀應歸屬於功能性消化不良範疇。目前國內、外均推薦對幽門螺桿菌陽性的功能性消化不良行根除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