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小兒推拿四大手法孩子感冒咳嗽不用怕

學齡前的兒童體質弱,容易感冒咳嗽,特別是遇到天氣變化時,病情更是經常反覆。這可愁壞了爸爸媽媽們,吃太多藥擔心有損孩子健康,不吃藥,看著孩子遭罪,自己也難受。除了吃感冒藥,還有緩解孩子感冒咳嗽的方法麼?小兒推拿或者是個不錯的選擇。

小孩感冒,推拿有效果嗎?

一些小兒常見疾病,經過推拿的確是可以恢復的,例如:普通的小兒感冒。小兒感冒有四大手法:開天門、推坎宮、揉太陽、揉耳後高骨。下面來看看具體的操作手法:

一、開天門。天門是從眉心推到前髮際的正中,雙手兩拇指交替自下向上推。

二、推坎宮。坎宮從眉頭推到眉梢,用兩拇指橈側同時自眉頭向眉梢推動。

三、揉太陽。太陽穴在眉梢和眼角連線中點向後一寸的位置,太陽穴眉梢和外眼角連線中點往外一寸,中指或拇指橈側揉太陽穴。

四、揉耳後高骨。耳後高骨在耳後的高骨下一點點的凹陷中,以兩拇指或中指端揉,方向是往向孩子的頭部揉耳後高骨。

這四個手法叫四大手法,一般每次操作100遍,有解表、收鼻水的作用。此外,針對孩子不同的感冒型別,還有兩個穴位可以按揉。

一、清天河水。如果孩子是風熱感冒,表現為喝水多、鼻涕黃色、嘴唇又紅、尿黃時,是熱症,要清天河水。天河水在前臂的正中,拿著他的手,掌心朝上,在前臂的正中,從腕橫紋直線單向推到肘橫紋。

二、黃蜂入洞。如果孩子是風寒感冒引起的咳嗽就需要黃蜂入洞。食、中兩指的指端著力,緊貼在患兒兩鼻孔內側下緣處,以腕關節為主動運動,帶動著力部分作反覆不間斷揉動,揉100到200下。兩手指為黃蜂,鼻孔為洞,顧名思義,黃蜂入洞。黃蜂入洞有祛風、通鼻竅的作用。

小兒咳嗽的推拿手法怎麼做?

咳嗽分寒和熱,還有外感咳嗽、內傷咳嗽,對於不同型別的感冒,我們用的手法不一樣。家長在家裡可學簡單手法常用手法,小兒咳嗽以外感咳嗽偏多,家長可以學習平肝清肺、運八卦、揉掌小橫紋等手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