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的人可以針灸嗎

針灸它起源於我國,古人用針灸打通人的經絡,讓患者的血氣順暢,是治療各種疾病特有的手段,那麼癲癇可以用針灸嗎?中醫治療癲癇是一種目前使用較多的人,人們透過這種更可靠的治療,中醫治療,通常有針灸和中藥治療兩種方法,那麼,癲癇中醫針灸治療的效果又是如何呢?癲癇治療,針灸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傳統。那麼,針灸的具體治療方法都有哪些呢?

針灸方法一、體針取穴

主穴:背三針、鳩尾、筋縮、腰奇、間使、額三針、豐隆。

配穴:中脈、照海、神門、關元、三陰交、足三里、太淵、三衝、膻中、血海。

治法:以主穴為主,每次酌情選用4~6穴。背上針取0.6~1.5寸芒針循督脈透刺,如神道透陽關,神道透大椎,腰奇透陰關。進針後中等頻率(120次/分)捻轉1分鐘。額三針為雙側眉衝穴沿膀胱經透刺二針,取此連線為底邊的等腰三角形,另一頂點沿督脈透針。餘穴邪實用瀉法,體虛用補法,留針15分鐘,每日1次或隔日1次。

針灸方法二、緩則治其本

至休止期以後,症候多由實轉虛,是本虛標實而側重在“本虛”,上盛下虛而側重在“下虛”,其虛多見氣虛與陰虛,但以脾腎兩證候為主。按緩則治其本的原則,應以扶正培本為主。因有血瘀、痰濁阻絡的標實症在,故治療方面最宜標本兼顧,而健脾化痰、益氣活血、育陰通絡、滋陰潛陽、填精補髓等都是常用的治法。事實上,癲癇發作期多為時短暫,規律性的治療難以按病期考慮,治療的時間以休止期為主,所以對休止期的辯證治療十分重要。

針灸方法三、艾灸

取穴:a.百會、大椎、身柱;b.前頂、神道、筋縮;c.百會、脊中、腰奇、鳩尾。

治法:上述三組穴位,順序選用。每年小暑至處暑灸治1次,連續2~3年。穴位區域性消毒,蒜汁塗抹後艾灸,頭部穴位4~5壯,胸背部5~7壯或7~9壯,體弱及兒童酌減。灸後穴位起泡處敷貼藥油膏,並服食公雞、魚類以促使其化膿。藥膏每日一換,至灸疤癒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