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常見檢查方法主要有哪些

提起靜脈曲張時大家覺得有些熟悉,確實這個病在我們的生活中非常多見,在出現靜脈曲張症狀時,還需儘早就醫檢查,確診後積極治療。靜脈曲張常見檢查方法有很多,如病史檢查、深靜脈通暢試驗檢查、交通靜脈瓣膜功能試驗檢查等等。為了便於大家瞭解,下面就做下詳細的介紹。

1、病史檢查靜脈曲張:病史中注意詢問靜脈曲張患者有無職業、家族吏、妊娠與發病的關係,有無胸部或腹部慢性疾病、下肢外傷史,有無深靜脈炎或深部靜脈血栓形成,瞭解靜脈曲張患者其發生的時間與症狀(下肢沉重、小腿隱痛、易疲倦、水腫和出血,以及症狀與站立、行動和臥床休息的關係,過去治療的情況與效果。

2、深靜脈通暢試驗檢查靜脈曲張:也稱踢腿試驗。是識別下肢深靜脈是否通暢的體徵識別方法。尤其是下肢靜脈曲張是否可以手術的重要體徵。先讓病人站立,在靜脈曲張患者的大腿上1/3處扎止血帶,此時下肢靜脈曲張可能會比以前更明顯。再讓靜脈曲張病人用力伸屈患側下肢的膝關節10-20次。

3、交通靜脈瓣膜功能試驗檢查靜脈曲張:適用於大隱靜脈曲張手術治療的患者,判斷下肢深淺靜脈交通支瓣膜功能。如果試驗是陰性,表明交通支瓣膜功能正常,陽性則表示瓣膜功能不全,可根據試驗結果選擇不同的手術方式。靜脈曲張患者仰臥,暴露下肢,並且抬高患者,使淺靜脈血液迴流,直至完全排空,並近端阻斷其血流,然後觀察淺靜脈充盈情況,來判斷交通支瓣膜功能狀態。

以上就是關於“靜脈曲張常見檢查方法主要有哪些”的相關內容介紹,希望對大家的瞭解有幫助。靜脈曲張如果不積極治療會引發嚴重併發症出現,大家在發現靜脈曲張症狀時,一定要儘早到正規醫院診治,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增加治療難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