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的型別及症狀

疝氣的症狀輕重不一,與疝氣的型別、疝內容物情況、有無嵌頓及絞窄等因素有關。腹外疝早期僅有輕微的區域性症狀,如區域性脹痛,可發現能回覆的腫塊等,不影響內臟功能,沒有全身症狀。隨著疝內容物增多,區域性脹痛加重,伴下墜感。疝內容物產生嵌頓,則會出現相應的全身症狀。如果疝內容物為小腸、結腸則可出現陣發性腹脹、腹痛、噁心、嘔吐、肛門排便排氣不暢等腸梗阻症狀。如果疝內容物為膀胱、腎臟則可出現明顯的泌尿系統症狀,如尿頻、尿急、尿痛、血尿、腰部疼痛等症狀。如果疝內容物為輸卵管、卵巢或大網膜,可有腹部鈍痛、腰骶部鈍痛及食慾減退、消化不良、腸道脹氣等非特異性消化道症狀。

疝內容物絞窄時,則出現不同程度的全身中毒症狀,如發熱、白細胞計數升高、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紊亂,甚至發生休克。腹內疝發病較急,僅表現為消化道梗阻,尤其是先天性腹內疝術前診斷極為困難,多診斷為機械性腸梗阻,剖腹探查後始獲確診。

手術後腹內疝的診斷,結合手術史,應有所提示,但又可能誤診為粘連性腸梗阻。創傷性膈疝症狀重,常伴有呼吸或迴圈功能障礙,結合外傷史,易獲診斷。

而先天性膈疝症狀不典型,易誤診。食道裂孔疝常誤診為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返流性食管炎,賁門炎等。總之,腹外疝常可憑藉症狀表現作出診斷,特別要注意早期症狀、區域性症狀及症狀的發展演變,病史至關重要。而腹內疝則不易診斷,常被誤診。所以在診斷腸梗阻時,病因分析中要考慮到發生疝氣的可能,切不簡單作出腸梗阻的診斷,而漏診嵌頓疝,導致疝內容物的絞窄和壞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