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咳嗽有痰需要先去痰預防寶寶感冒咳嗽的方法

在早晚溫差較大的此時,正是寶寶最容易感冒咳嗽的時候。寶寶咳嗽有痰怎麼辦呢?是什麼引起寶寶咳嗽有痰的呢?寶寶咳嗽有痰怎麼辦好呢?想要快速治療寶寶咳嗽,我們首先要知道是什麼原因引起寶寶咳嗽有痰的。

寶寶咳嗽有痰的原因

咳嗽雖然是肺臟疾病的主要症狀之一,但自古就有“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之說,指出咳嗽不僅為肺臟疾病的表現,其他器官有病累及肺時,也可發出咳嗽。咳嗽發生的原因,有外感咳嗽和內傷咳嗽兩大類。外感咳嗽多因風、寒、熱、燥等外邪侵襲所致,其特徵是:發病急,病程短,常常併發感冒,內傷咳嗽則有脾虛、肺虛、腎虛之別。其特徵是病情緩,病程長,反覆發作。

小孩咳嗽比大人反應嚴重,多數會咳嗽不止,父母看到孩子有點咳嗽就會去找醫生、吃藥、掛水。用藥的結果是孩子的胃口差了,食慾不好,營養就跟不上,孩子的抵抗力就差,這樣一來孩子更容易感冒、咳嗽,所以這類孩子就陷入惡性迴圈之中,孩子往往長得瘦小、面色焦黃,甚至會引發哮喘。

瞭解了寶寶咳嗽有痰的原因,下面就來看看寶寶咳嗽有痰怎麼辦吧。

寶寶咳嗽有痰怎麼辦

如果小兒咳嗽有痰,那麼,家長們首先要明確咳嗽是人體的自我保護反射。呼吸道內有異物包括痰液,就是會對氣管造成刺激,然後使人咳嗽,所以咳嗽是人體需要排除異物的一種自我保護途經。所以小兒咳嗽有痰怎麼辦,家長們首先不要隨便給孩子吃止咳藥。

小兒咳嗽有痰,常因細菌感染引起,有時小兒咳出的痰黃而粘稠,同時,小兒還會有發熱的現象,這時就需要應用抗菌藥物治療了。當然,無論用什麼藥,尤其是小兒生病,家長要帶著孩子及時的就醫。

除了醫生給開的藥物治療,家長們也可以採取給孩子翻身或者拍背的方式,促進孩子肺部的血液迴圈,使孩子氣管內的痰液鬆動,幫助孩子儘快咳出痰液。當然給孩子拍背也是要有一定的方法的,家長可讓孩子側躺著,如果孩子還太小就抱著孩子讓孩子在懷中側躺著,注意拍背的手背要拱起,手掌要是空心的。由上向下,由外而內,輕拍孩子兩側背部,要交替進行,兩側背部每側拍3~5分鐘,每天2~3次即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