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酒精中毒的家庭急救

急性酒精中毒是排在前幾位的,特別是在春節和其他節假日期間,急性酒精中毒更是多見。我國是酒文化相當盛行的國家,親戚朋友聚會、佳賓來訪、業務應酬等,餐桌上都少不了酒。人們懷著不同的目的飲酒。有酒逢知已真心喜悅,有受氣氛鼓動而逞能,也有出於無奈或欲達到某種目的捨命陪君子,但不管什麼時間,不管什麼場合,也不管什麼目的,飲酒太多,超出個人的承受能力,均會發生急性酒精中毒。

急性酒精中毒的識別急性酒精中毒通常可分為三度:輕度為興奮期,表現為說話滔滔不絕,欣快感,易感情用事,時悲時喜,時怒時慍,顏面潮紅或蒼白,眼結膜充血,可有上腹不適,噁心甚至嘔吐。中度為共濟失調期,出現語無倫次或言語含糊不清,動作笨拙,步態搖搖晃晃。重度為昏睡期,表現為昏睡狀態,有嘔吐,呼吸緩慢,心跳加快,特別嚴重時大小便失禁、抽搐、昏迷,可發生呼吸麻痺而死亡。

家庭急救因為飲酒至輕中度急性酒精中毒的現象太普遍,飲者及周圍的人們大多不在意,認為只要讓酒醉者睡睡就行了。不幸的是,不乏因飲酒過量而喪命的例子,尤其是原來有慢性疾病者,若不注意節制,逢喝必醉,更容易發生意外。所以,只要飲者出現上述急性酒精中毒症狀時,均應留意觀察,要進行及時的現場家庭急救。因條件有限不能現場急救的要送醫院診治。對輕、中度中毒者,家庭急救首先是鼓勵或設法使患者吐出胃內殘存的酒,可用筷子剌激其舌根催吐,然後給予濃茶,以興奮神經中樞。對重度昏睡者,使其頭部偏向一側或讓其側臥,以防嘔吐時食物吸入氣管而導致窒息。要定時仔細觀察呼吸狀況。正常人的呼吸是均勻的,每分鐘16~20次,如果患者呼吸減慢或不規則,或者出現抽搐、大小便失禁等情況,為危險症狀,應立即打120呼救電話,送患者去治療診治,醫院治療常用納洛酮、輸液等治療。

重在預防血液中的乙醇酒的主要成分、絕大部分在肝和腎內被酶氧化成乙醛,再由酶氧化成乙酸,最後生成水和二氧化碳。由於各人體內酶的量和活力以及肝腎功能不同,對酒的耐受力也不同,雖然急性酒精中毒者絕大多數可以得救,而且大多數又不需要送院救治,但這究竟是很傷身體的,有的人要幾天才能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