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化療有哪些不良反應

白血病化療期間會出現很多毒副反應,具體如下:

骨髓抑制:常表現為中性粒細胞減少,易導致感染,血小板減少,常導致出血,重者危及生命。

胃腸道反應:病人會食慾不振、厭油、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或便秘,甚至便血和穿孔。近來隨著中樞鎮吐藥物的應用,已在很大程度上控制或減輕了胃腸道反應。

免疫抑制:化療對機體的免疫功能有著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這也是化療後患者更易於感染或感染不易控制的原因之一。

面板及黏膜損害:由於抗腫瘤藥物常導致靜脈炎,引起血管通透性增加,致使化療藥物外滲,引起區域性組織劇痛、紅腫、硬結,甚至潰瘍、壞死。另外,化療藥物對口腔黏膜上皮細胞具有直接損傷作用,易引起口腔潰瘍。

脫髮:通常發生在用藥後1-2周,2個月內脫髮最為顯著。

根據不良反應的情況,化療後在日常護理中可以採取相應措施:

口腔潰瘍護理:患者感覺疼痛,可用鹽水或1%雙氧水漱口。如有口腔合併真菌感染,應改用3%蘇打水漱口,並塗上制黴菌素。

消化道方面:食用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食物應多樣化,適量補充水果、蔬菜、豆類等含纖維素食物。清晨空腹飲溫開水,促進排便,每天飲水量在2000毫升-3000毫升左右。

適當鍛鍊:患者進行適當的運動,特別是有氧鍛鍊,如散步、打太極拳等。臥床患者可進行腹部按摩。

心理關懷:化療患受疼痛、脫髮等困擾,難免心裡失落、懼怕死亡。家人朋友不應僅僅關心患者軀體上的不適,更應使其建立健康的心理。可適當安排娛樂活動調節患者情緒。

定期複查血常規,儘量避免感冒。有發熱、感染、出血等情況時要及時到醫院就診,給予相應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