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心煩熱是怎麼回事

五心煩熱,指兩手兩足心發熱,並自覺心胸煩熱。“五心”是指兩手心、兩足心及心胸發熱。五心煩熱的典型表現包括心煩不寧,體溫升高,難以入睡,且感覺手足心發熱不適。是虛損勞瘵等病的常見症之一。治宜滋陰降火,清熱養陰,清肝理脾等法,那麼,五心煩熱是怎麼回事?下面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下相關的知識。

1、五心煩熱分別是雙腳心、雙手心和心口的煩熱表現,主要是陰虛火旺造成的。常表現為口乾、咽乾、腰膝痠軟等症。也可能是火鬱或血虛的發熱同時伴有五心煩熱,表現為面色蒼白、氣短乏力等,當出現相關症狀時,一定要及時就醫。

2、出現五心煩熱,一般來說都會表現為手心,腳心以及胸口產生燥熱的感覺,體溫會忽然升高。造成五心煩熱的原因大多數是因為腎陰虛,虛火過盛,氣血不足,心血不足等等,都會導致五心煩熱。出現五心煩熱的時候,最好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治療,查明導致五心煩熱的原因,對症治療比較好。如果屬於腎陰虛的話,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服用一些藥物。在飲食上要注意不要吃刺激性東西,以免加重病情。

3、五臟失調所導致的,尤其是腎虛和脾胃不調,非常容易出現五心煩熱的情況。

4、內分泌失調導致的,比如說女性出現月經不調,痛經的時候,也是非常容易出現五心煩熱的情況。

5、由於運動量過大,上火導致的五心煩熱。

五心煩熱是怎麼回事?透過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對五心煩熱是怎麼回事有所瞭解了,希望以上的內容可以幫助大家在生活中,治宜滋陰降火,清熱養陰,清肝理脾等法,平時大家需要注意護理,合理的進行食療,飲食食很重要,大家需要綜合進行調節身體,避免造成胃腸受到影響,帶來更多困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