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性肝癌的早期症狀

原發性肝癌發病隱匿,早期多無典型症狀,臨床就診者多為中晚期患者,更提示了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重要性。原發性肝癌的症狀表現主要有:肝區疼痛、腹脹、乏力、納差、消瘦、發熱、黃疸以及肝臟進行性腫大或上腹腫塊等。

1、肝區疼痛:是原發性肝癌最常見最主要的臨床症狀。疼痛多為持續性隱痛、鈍痛、脹痛或刺痛以夜間或勞累後明顯。肝區疼痛是由於腫瘤迅速增大,使肝包膜張力增加或包膜下癌結節破裂或肝癌結節破裂出血所致。肝區疼痛部位與病變部位有密切關係,病變位於肝右葉可表現為右季肋區痛,位於肝左葉則表現為胃脘痛,位於膈頂後部疼痛可放射到肩部和腰背部如突然發生劇痛且伴有休克等表現多為癌結節破裂大出血所致。

2、納差惡心嘔吐:常因肝功能損害,腫瘤壓迫胃腸道所致。其中以納差為常見症狀,病情越嚴重症狀越明顯。

3、腹脹:因腫瘤巨大、腹水以及肝功能障礙引起腹脹,以上腹部明顯,特別在進食後和下午腹脹加重,原發性肝癌患者常自行減食以試圖減輕症狀也常被誤認為消化不良而未引起重視延誤診治。

4、乏力消瘦:由於惡性腫瘤的代謝消耗過大和進食少等原因引起,原發性肝癌早期可能不明顯,隨著病情的發展日益加重,體重也日漸下降,原發性肝癌晚期常極度消瘦貧血,衰竭呈惡病質,少數病情發展較慢的原發性肝癌患者經休息和支援治療後也可能出現暫時體重回升的情況。

5、腹瀉:主要因肝功能不同程度地損害導致消化吸收能力的減退引起。也可因肝癌細胞轉移形成門靜脈癌栓所致。雖然此症狀並不十分常見,有時也可作為原發性肝癌的首發症狀。常被誤認為胃腸道感染而誤診腹瀉。可不伴腹痛,一般進食後即腹瀉,大便多為不消化的食物殘渣,常無膿血。消炎藥物不能控制病情,嚴重時每天大便十餘次,可使病情迅速惡化。

6、發熱:因腫瘤組織壞死、代謝產物增多以及腫瘤壓迫膽管合併膽管炎引起無感染者稱為癌熱。多不伴寒戰,不明原因低熱是原發性肝癌的一個常見症狀,體溫一般在37點5攝氏度~38攝氏度之間。但炎症性瀰漫性肝癌多有高熱體溫可達39攝氏度以上,易被誤診為肝膿腫,應用抗生素治療往往無效,而用吲哚美辛消炎痛可以退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