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纖維化是不是肝硬化

要想從更深層次弄明白肝纖維就是乙肝大三陽肝硬化嗎這個問題,我們需要對肝纖維化和乙肝大三陽肝硬化的定義做一個詳細的瞭解。

肝纖維化是指肝臟內瀰漫性細胞外基質過度沉積,多種慢性肝臟疾病均可引起肝纖維化,需要注意的是肝纖維化它並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摸清抗病毒時機

抗病毒要講究時機,並不是所有感染乙肝病毒的人都需要治療。乙肝病毒攜帶者即使HBVDNA水平很高,只要肝功能正常,就無需進行抗病毒治療。但要堅持定期檢測,不能掉以輕心。

2010年最新出版的《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療專家共識》指出,HBVDNA水平超過1×104複製/毫升和血清ALT水平超過正常值上限,肝活檢顯示重度至重度活動性炎症、壞死和肝纖維化的乙肝患者都需要進行抗病毒治療。此外,肝活檢顯示重度至重度活動性炎症、壞死和肝纖維化的患者,也應該立即開始抗病毒治療。

乙肝大三陽肝硬化是由一種或多種致病因素引起的,以肝細胞瀰漫性損害、廣泛的纖維化和肝細胞結節增生為基本病變特徵的,慢性、進行性肝臟疾病,它是一種獨立的疾病。

由肝纖維化與乙肝大三陽肝硬化的定義我們可知,肝纖維化不能與乙肝大三陽肝硬化等同。那麼肝纖維化與乙肝大三陽肝硬化有哪些區別呢?

肝纖維和乙肝大三陽肝硬化有著本質的區別,肝纖維化是乙肝大三陽肝硬化的前期表現,是肝炎發展為乙肝大三陽肝硬化的一個必經過程,是疾病演變中一個連續進展的過程,臨床上很難將兩者截然分開。

還有就是肝纖維化並沒有特定的症狀和體徵,而乙肝大三陽肝硬化有臨床診斷指標,肝纖維化經過治療可以使病情逆轉,而晚期乙肝大三陽肝硬化大多將轉變為肝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