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引起聽力下降的原因要小心避開

聽力下降會給患者帶來極大不便,常見的症狀有聽不清聲音、談話反應遲鈍、經常誤聽誤解等。專項調查顯示,1800名被調查的學齡青少年中,有14%的青少年耳朵處於疲勞狀態,有聽覺衰弱情況。同時,原先多在成年人中出現的耳鳴現象,現在小學生中也為數不少。

臨床證實,人交談的聲音為60分貝,人的聽覺能承受最強的聲音為90分貝,但一些舞廳、遊戲機房的聲音強度超過115分貝。許多青少年喜歡聽MP3或長時間呆在音響很大的舞廳或遊戲機房,時間一長,人的聽覺功能會受到損害,輕者聽覺能力下降,重者完全失去聽覺能力。許多青少年從舞廳出來,都出現明顯的昏眩感和頭痛症狀。

據最新統計,我國目前有近200萬人患有聽力障礙,其中兒童約佔50%,看來聽力保健也得從娃娃抓起。以下6種因素是兒童聽力損傷的主要原因,家長應予以充分重視。

噪音有些孩子在收看電視或收聽音樂時,往往喜歡把音量開得很大,有的孩子還喜歡聽立體聲音樂,戴上耳機一聽就是幾個小時,無論在行走或做功課時都不願取下。殊不知,長時間接觸高分貝的噪音,會對內耳聽覺器官的神經末梢造成不良刺激,對聽力的損害也很大。還有5種損傷聽力的元。

長時間聽MP3使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聽力受損,用耳機長時間聽音樂,會對聽神經的末梢產生刺激,引起聽神經異常興奮,容易造成聽覺疲勞,加上耳機接近鼓膜,能將聲音訊號提高9分貝左右,時間長了會對耳膜造成傷害,輕度“重聽”,中度以上就耳聾。如果戴耳機聽,最好每次聽的時間不超過20分鐘,聲音不超過60分貝,這樣對聽力的影響才不會很大。

如果發現孩子的聽力存在問題,應到有耳鼻喉專科的醫院做進一步檢查。目前,條件好的專科可以把外耳、中耳、內耳、聽神經、聽中樞等聽覺通路上的問題都找出來,並針對不同情況分別予以處理。比如,外耳中耳的疾病可透過藥物或手術治療,也可用助聽器。內耳、聽神經或聽中樞病變者用助聽器或進行聽覺言語訓練。希望所有的家長都能重視孩子的聽力發育,牢記“三早”,即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不讓孩子無辜的喪失聽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