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額馬先蒿 - 中藥材

凸额马先蒿,中药名。为玄参科马先蒿属植物长管马先蒿PediculariscranolophaMaxim.的全草。植物长管马先蒿,分布于我国青海东北部、甘肃西南部与四川北部。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主治发热,尿路感染,肺炎,肝炎,外伤肿痛。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

主治

發熱,尿路感染,肺炎,肝炎,外傷腫痛。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0~15g。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春夏季採收,鮮用或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乾燥全草,根多分枝,細長圓柱形,表皮深褐色。莖叢生,表面有縱溝,沿溝有成線的毛。完整的葉片展平後成條狀披針形至卵狀長圓形,羽狀全裂。總狀花序後生,花黃棕色,筒長4㎝以上,盔上端鐮狀弓曲,喙長5㎜,端全緣。氣微,味微苦。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玄參科馬先蒿屬植物長管馬先蒿。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干時不變黑,低矮或稍稍升高,5~23cm,多少有毛。根常分枝,不很粗壯,長達10cm,徑達3mm。莖常叢生,一般很短,有時伸長,多鋪散成叢,在大植株中彎曲上升,不分枝,有清晰的溝紋,沿溝有成線的毛。葉基出與莖生,基出者有時早枯,有長柄,柄長達3cm,有明顯之翅,葉片長圓狀披針形至披針狀線形,羽狀深裂,長達6cm,寬達15mm,裂片卵形至披針狀長圓形,銳頭,羽狀淺裂至具重鋸齒,每邊達15枚,疏遠,其簡距有時寬於裂片本身,莖生葉有時下部者假對、生,上部者互生。花序總狀頂生,花數不多;苞片葉狀;萼膜質,很大,長12~20mm,前方開裂至2/5~1/2,外面光滑或有微毛,主脈5條,其中兩條較粗,次脈5~6條,纖細,管上部多少有網脈,齒3枚,後方1枚多退化而很小,常全緣或略有鋸齒,側方兩枚極大,墓部有柄,上方卵狀膨大,葉狀而羽狀全裂,裂片3~4對,有具刺尖的鋸齒;花冠長4~5cm,外面有毛,盔直立部分略前俯,長約4mm,上端即鐮狀弓曲向前上方成為含有雄蕊的部分,長約6mm,其前端急細為略作半環狀弓曲而端指向喉部的喙,長的7~8mm,端深2裂,在額部與喙的基部相接處有相當高凸而常為三角形的雞冠狀凸起,下唇寬過於長,寬約20mm,長約13mm,有密緣毛,側裂多少摺扇形,端圓而不凹,寬13mm,長約8mm,中裂亦寬過於長,寬10~12mm,長僅約6~7mm,多少腎臟形,前方有明顯的凹頭;花絲兩對均有密毛。花期6~7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我國青海東北部、甘肅西南部與四川北部。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3800m的高山草原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