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蓮 - 中藥材

紫金莲,中药名。为白花丹科植物岷江蓝雪花CeratostigmawillmottianumStapf、蓝雪花CeratostigmaplumbaginoidesBunge的根。具有行气活血止痛的功效。主治脘腹胁痛,跌打损伤,骨折。

功效作用

功能

行氣活血止痛。

主治

脘腹脅痛,跌打損傷,骨折。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5-6g;鮮品搗汁或浸酒。外用:適量,搗敷。

化學成分

1、岷江藍雪花:根含有白花丹素。

2、藍雪花:根中含有白花丹素,即2-甲基-5-羥基-1,4-萘醌。

藥理作用

1、抑制腸管作用:本品酊劑對家兔正常或興奮的離體腸管均有抑制作用,這種作用可能與本品的抗乙醯膽鹼的作用有關;對氯化鋇引起的腸肌興奮也有抑制作用。根中分離出一種含有酚基醌類化合物,對兔離體腸管平滑肌有抑制作用。

2、止血作用:將兔及狗肝葉部分切除,或將狗股動脈切開,用本品的根浸膏粉撒於切口處,稍加壓迫,有良好的止血效果。

3、抗菌作用:本品的根粉、根皮粉、根浸膏粉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破傷風桿菌均有抑制作用。由根中分離出的白花丹素對許多細菌具有強大抑制作用,但加入10%的血清則使其活性降低2-8倍。在體外試驗1mg/ml濃度對流感病毒有效。

4、其他作用:根中所含白花丹素,對小鼠有明顯的祛痰作用,對肌肉組織呈雙相作用,小量興奮,大量麻痺;並促進汗、尿和膽汁的排洩。

相關論述

1、《貴州草藥》:“活血止痛,化瘀生新。”

2、南藥《中草藥學》:“消炎止痛,祛風溼。主治平滑肌痙攣引起的胃、腸、膽道系統疾患的疼痛,氣管炎。”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跌打損傷:轉子蓬15g。泡酒服。

2、治骨折:轉子蓮、刺老包根各等分。搗絨包患處。(1-2方出自《貴州草藥》)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季採收,切碎,曬乾或鮮用。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白花丹科藍雪花屬岷江藍雪花、藍雪花。

形態特徵

1、岷江藍雪花:落葉半灌木,高達2m。具開散分枝。地下莖暗褐色;地上莖紅褐色;芽鱗鱗片狀,通常見於低位的枝條上。葉互生,葉柄基部有時擴張成一抱莖的環或環狀短鞘;葉片倒卵狀菱形,橫生於枝條中部者最大,花序下部者常為披針形,長2-5cm,寬1.2-1.8cm,先端漸尖或急尖,基部楔形,兩面均被糙毛狀長硬毛和細小的鈣質顆粒。花序頂生和腋生,通常含3-7花;苞片卵狀長圓形至長圓形,小苞片較小,苞片及萼均具緣毛;花萼長管狀,綠色,硬膜質,5深裂,被毛,邊緣帶紫紅色;花冠高腳碟狀,長2-2.6cm,筒部紅紫色,裂片藍色,5裂,亮綠色,倒卵形,先端中央內凹而有小短尖;雄蕊著生於花冠管的中部,花葯紫紅色;子房具5稜。朔果蓋裂;種子黑褐色。花期6-10月,果期7-11月。2、藍雪花:半灌木,高約35cm。莖枝基部無芽鱗,沿節多少呈“之”字形曲折。單葉互生;葉片寬大,寬卵形或倒卵形,長達75cm,先端漸窄,基部楔形,全緣。花序頭狀;花萼不具腺毛,長管狀,硬膜質,5深裂;花冠高腳碟狀,裂片5,廣展,深藍色,直徑達1cm以上;雄蕊5,著生於冠管上;子房上位,1室,胚珠1顆,花柱5,合生。果為一膜質、蓋裂的蒴果。花期7-9月,果期8-10月。

分佈區域

1、岷江藍雪花:分佈於西南及甘肅、西藏等地。2、藍雪花:分佈於河北、山西、江蘇、浙江、河南等地。各地常有栽培。

生長環境

1、岷江藍雪花:生於排水良好的山坡上,路旁陰處。2、藍雪花:生於山坡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