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狗脊黃毛 - 中藥材

金狗脊黄毛,中药名。为蚌壳蕨科植物金毛狗Cibotium barometz(L.)J.Sm.根茎上的细柔毛。具有收敛止血、生肌敛疮的功效。主治肌肤金创疮疡出血、刀刃创伤,水火烫伤之创面不愈,或疮痈溃疡不敛、湿疹流水。

功效作用

功能

收斂止血,生肌斂瘡。

主治

主要用於肌膚金創瘡瘍出血、刀刃創傷,水火燙傷之創面不愈,或瘡癰潰瘍不斂、溼疹流水。

用法用量

外用:研末撒敷。

藥理作用

經118次犬、兔實驗證明,對於疤痕組織、肝臟、腫髒的損傷性出血有肯定的止血作用。止血原理是物理作用的結果。粉的止血效果最好。純潔的粉撒佈創面,異物反應與明膠海綿相似而較輕,看來也能被組織逐漸吸收而消失。

相關論述

1、《嶺南採藥錄》:療諸瘡出血。

2、《費州民間方藥集》:止刀傷出血。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蚌殼蕨科植物金毛狗。

形態特徵

多年生樹蕨,高達2.5-3m。根莖平臥,有時轉為直立,短而粗壯,帶木質,密被棕黃色帶有金色光澤的長柔毛。葉多數,叢生成冠狀,大形;葉柄粗壯,褐色,基部密被金黃色長柔毛和黃色狹長披針形鱗片;葉片卵圓形,長可達2m,3回羽狀分裂;下部羽片卵狀披針形,長30-60cm,寬15-30cm,上部羽片逐漸短小,至頂部呈狹羽尾狀;小羽片線狀披針形,漸尖,羽狀深裂至全裂,裂片密接,狹矩圓形或近於鐮刀形,長0.5-1cm,寬2-4mm;亞革質,上面暗綠色,下面粉灰色,葉脈開放,不分枝。孢子囊群著生於邊緣的側脈頂上,略成矩圓形,每裂片上2-12枚,囊群蓋側裂呈雙唇狀,棕褐色。

分佈區域

分佈於華南、西南及浙江、江西、福建、臺灣、湖南。

生長環境

生於山腳溝邊及林下陰處酸性土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