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腎綜合徵與心腎衰竭

本文提供兩個不同的概念,心腎綜合徵與心腎衰竭。前者是指急性失代償性或難治性心力衰竭伴有GFR降低,這種腎功能減退多數是功能性的。心腎衰竭是指同時或先後發生心力衰竭和器質性腎衰竭,但尚能維持脆弱的平衡。

實際上心腎綜合徵與心腎衰竭是一個疾病譜的兩極,反映疾病的嚴重程度,但在處理上完全不同。甚或腎衰竭。根據ADHERE登記資料,107920例急性失代償心力衰竭病人,幾乎沒有腎功能正常者,血肌酐>2mg/dl者佔30%。Ccr最低者死亡率最高,住院後腎功能的惡化程度更能預示患者的預後。

心力衰竭時水鈉瀦留,但此時為什麼腎臟繼續重吸收水和鈉,腎臟接受了什麼訊號?Schrier提出了有效迴圈血容量降低假說。無論是高排周圍血管阻力增加或低排血量心力衰竭,均導致動脈迴圈血容量不足。結果刺激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RAAS、自主神經系統、血管加壓素AVP釋放增多。雖然動脈血容量不足時抑制AVP釋放並刺激利鈉肽分泌,但對抗水鈉瀦留地效果甚微。

RAAS阻斷劑ACEI和ARB是治療心力衰竭的一線藥物。許多研究CONSENSUS,SOLVD已證實ACEI治療心力衰竭有效,並可改善心肌梗死後左心室收縮功能障礙,逆轉左室肥厚。早期、足量、長期的原則同樣適用於治療心力衰竭,並應與醛固酮抑制劑合用,但需注意防止高鉀血癥。最近研究發現不僅ACEI有醛固酮逃逸現象,ARB也同樣發生。Schjoedt等報告63例高血壓1型糖尿病和糖尿病腎病病人應用氯沙坦一年後部分病人發生醛固酮逃逸。

RALES研究表明,ACEI加安體舒通可使心力衰竭死亡率降低30%。EPHESUS研究證實,心肌梗死後心力衰竭患者應用醛固酮特異受體拮抗劑eplerenone,全因死亡率降低1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