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消膠囊 - 中藥

平消胶囊,中成药名。由郁金、仙鹤草、五灵脂、白矾、硝石、干漆(制)、麸炒枳壳、马钱子粉组成。具有活血化瘀,散结消肿,解毒止痛的功效。对毒瘀内结所致的肿瘤患者具有缓解症状,缩小瘤体,提高机体免疫力,延长患者生存时间的作用。

成分

鬱金、仙鶴草、五靈脂、白礬、硝石、乾漆(制)、麩炒枳殼、馬錢子粉。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內容物為深灰色至黑灰色的顆粒;氣微香,味苦、澀。

主要功效

活血化瘀,散結消腫,解毒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對毒瘀內結所致的腫瘤患者具有緩解症狀,縮小瘤體,提高機體免疫力,延長患者生存時間的作用。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宋衛敏,劉鵬透過用平消膠囊對子宮肌瘤合併乳腺增生患者進行治療的效果分析,得出結論針對子宮肌瘤合併乳腺增生患者,使用平消膠囊進行治療,具有較顯著的治療與改善效果,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患者臨床症狀,有效縮小子宮肌瘤體積,在臨床治療上可以使用此藥物。(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8(13):79-80.) 2、谷見法透過平消膠囊治療晚期胃癌化療患者效果觀察,得出結論在胃癌患者化療過程中加用平消膠囊口服,療效顯著,毒副反應較少,值得推廣。(河南醫學研究,2017,26(08):1418-1419.) 3、孟凡東,李偉透過平消膠囊治療良性甲狀腺結節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平消膠囊治療良性甲狀腺結節安全、有效。(中國藥師,2017,20(03):506-508.)

規格

每粒裝0.2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4-8粒,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少見噁心,藥疹,偶見頭暈,腹瀉。停藥後上述症狀可自行消失。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可與手術治療、放療、化療同時進行。 2、孕婦禁用。 3、用藥過程中飲食宜清淡,忌食辛辣刺激之品。 4、本品不可過量服用。 5、不宜久服。 6、運動員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經藥理研究表明,平消膠囊具有以下作用: 1、抗腫瘤作用:平消膠囊可抑制荷瘤小鼠的腫瘤生長和浸潤,延長小鼠的生存期,並與環磷醯胺發揮一定協同抗癌作用。 2、扶正和解毒作用:平消膠囊可明顯增強荷瘤小鼠耐高溫、耐寒、耐缺氧能力,增強荷瘤小鼠的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水平,增強腫瘤壞死因子的活性,並可對抗放化療引起的骨髓抑制、粒細胞減少及肝臟損傷。 3、活血化瘀作用:平消膠囊可降低高粘大鼠血液粘度和血漿粘度,改善大鼠腸繫膜微迴圈。 4、鎮痛抗炎作用:平消膠囊可抑制熱刺激和化學刺激引起的疼痛反應,減輕二甲苯引起的小鼠耳廓腫脹,減輕卵蛋白引起的大鼠後足蹠腫脹。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4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內容物,置顯微鏡下觀察:可見單細胞非腺毛形似纖維,多碎斷,基部膨大似石細胞,木化(馬錢子粉)。 2、取本品內容物4g,研細,加三氯甲烷-乙醇(10∶1)混合液10ml與濃氨試液0.5ml,密塞,振搖5分鐘,放置2小時,濾過,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士的寧對照品、馬錢子鹼對照品,加三氯甲烷製成每1ml各含2mg的混合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甲苯-丙酮-乙醇-濃氨試液(4∶5∶0.6∶0.4)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稀碘化鉍鉀試液。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3、取本品內容物2g,加甲醇20ml,加熱迴流2小時,濾過,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柚皮苷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6μl及對照品溶液4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乙酸乙酯-甲酸-水(10∶2∶3)的上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三氯化鋁試液,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3)。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乙腈-0.01mol/L庚烷磺酸鈉與0.02mol/L磷酸二氫鉀等量混合溶液(用10%磷酸調節pH值至2.8)(21∶79)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54nm。理論板數按士的寧峰計算應不低於50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士的寧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三氯甲烷製成每1ml含0.3mg的溶液。精密量取2ml,置10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每1ml含士的寧60μg)。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30粒的內容物,精密稱定,研細,取約3g,精密稱定,置具塞錐形瓶中,精密加入三氯甲烷20ml、濃氨試液1ml,稱定重量,加熱迴流2小時,放冷,再稱定重量,用三氯甲烷補足減失的重量,搖勻,用鋪有適量無水硫酸鈉的濾紙濾過,棄去初濾液,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10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 4、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5、本品每粒含馬錢子以士的寧(C21H22N2O2)計,應為0.25-0.35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