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生散 - 方劑

回生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是斋百一选方》。具有芳香化湿,理气和胃之功效。主治中气不和,霍乱吐泻,脘腹疼痛,舌苔白腻。临床常用于夏季感冒、流行性感冒、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等属中气不和者。

  • 名称:回生散
  • 出处:《是斋百一选方》
  • 功用:芳香化湿,理气和胃
  • 主治:中气不和,霍乱吐泻,脘腹疼痛,舌苔白腻

組成

陳皮(去白)、藿香葉(去土)各12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等分,粗末,每服五錢,水一盞半,煎至匕分,溫服,不拘時候。現代用法:水煎服。

功用

芳香化溼,理氣和胃。

主治

中氣不和,霍亂吐瀉,脘腹疼痛,舌苔白膩。

方義

方中藿香辛溫芳香,醒脾化溼,闢穢和中.升清降濁,為君藥。陳皮辛溫燥烈,芳香醒脾,理氣和中,為臣藥。本方所治乃中氣不和。升降反作所致之霍亂吐瀉二脾喜燥而惡溼,溼困中焦,則睥運不健,胃失和降,上逆而為嘔吐,溼邪下注腸道,則為洩瀉、治宜芳香化溼,理氣和胃。

運用

診斷要點為吐瀉不止,脘腹疼痛,舌苔白膩。臨床上常用於夏季感冒、流行性感冒、急性胃腸炎、消化不良等屬中氣不和者(本方亦可用於孕婦嘔瀉脈虛者)。

加減化裁

若外感風寒,加白芷解表散寒;若溼滯中焦,腹滿脹悶,苔厚膩,加蒼朮、厚朴、茯苓燥溼和胃。

使用注意

本方辛香溫燥,霍亂吐瀉屬溼熱者不宜用,氣虛、陰虛者不宜用。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1.《醫方考》雲:“中氣不和,吐瀉霍亂者,此方主之。中氣者,脾氣也。喜疏利而惡閉塞,喜香竄而惡腐穢,故用陳皮之辛以醒之,藿香之竄以開之。”2.《醫略六書》雲:“妊娠脾氣不調,感冒暑邪,而胃氣不化,故嘔惡洩瀉,胎孕不安焉。藿香快胃氣以祛暑,陳皮調脾氣以和巾,為散水煎,使暑邪解散,則氣化調和,而嘔惡無不止,洩瀉無不除,何胎孕之不安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