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丸鶴蝨散 - 方劑

雷丸鹤虱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外台秘要》卷七引《广济方》。具有杀虫之功效。主治心痛三十年不愈。

  • 名称:雷丸鹤虱散
  • 出处:《外台秘要》卷七引《广济方》
  • 功用:杀虫
  • 主治:心痛三十年不愈

組成

雷丸、鶴蝨、貫眾、狼牙、桂心、當歸、檳榔八分(2.4g)。

用法用量

上為散。每服方寸匕,空腹煮蜜水半雞子許調下,一日二服,若重不過三服則愈。

功用

殺蟲。

主治

心痛三十年不愈。

方義

雷丸味苦、性寒,功在殺蟲。貫眾味苦、性微寒,功在驅蟲。鶴蝨味苦辛,性溫,功能驅蟲。檳榔味苦辛,性溫,功能驅蟲並能行氣消積。狼牙殺蟲。五味合用,共奏殺蟲驅蟲之功,足見本方殺蟲之力,對任何蟲類皆可有殺驅作用。掛心與當歸伍之,可溫中緩急止疼。從本方組成分析,可知本方之病症,患心痛三十年不差,仍是由寒氣蘊中夾蟲上擾而致。故本方重在殺蟲,而佐以桂心和當歸散寒止痛。

使用注意

忌生蔥、生冷、油膩、豬魚、小豆、大蒜等。

重要文獻摘要

《奇效良方》:“治心痛,三十年不瘥者,月上旬日服,殺蟲。雷丸、鶴蝨、貫眾、狼牙、桂心、當歸、檳榔(各八分)。上為末。空心煮蜜水半雞子許,服方寸匕,日二服,若重,不過三服瘥。忌生蔥、生冷油膩、豬魚、小豆、大蒜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