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卡波肼 - 西藥

异卡波肼,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抗抑郁药。仅用于三环类无效的抑郁症病人和神经性贪食症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異卡波肼。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治療抑鬱症,抗抑鬱療效不及三環類抗抑鬱藥。本品僅用於三環類無效的病人和神經性貪食症等。

規格

片劑:1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口服。治療抑鬱症,30mg/天,分次給藥,試治療4-6周,有效後漸減至維持量10-20mg/天,不宜超過30mg/天;老年人用量減半。

不良反應

1、體位性低血壓、頭暈、便秘、厭食、坐立不安、失眠,口乾、視物模糊、水腫、月經過多等。2、長期應用易蓄積中毒。3、偶見中毒性肝炎、白細胞減少。

禁忌

嚴重心臟病、近期有心肌梗死發作史、癲癇、青光眼、尿瀦留、粒細胞減少症、嗜鉻細胞瘤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不能與其他抗抑鬱藥合用,有引起高5羥色胺綜合徵的危險。2、服藥期間不宜食用富含酪胺的食物如乳酪、啤酒等,有引起高血壓危象的危險。3、若換用其他抗抑鬱藥應停用本品2周後使用;若原已使用氟西汀,應停藥5周後使用本品。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5、15歲以下兒童不宜使用,可能抑制生長髮育。6、老年患者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1、與乙醇或中樞神經抑制藥合用,對中樞神經抑制作用增強。2、可增強華法林等抗凝藥的作用。3、與三環類抗抑鬱藥合用,可產生高熱與高血壓危象,嚴重者可致死。4、可增強抗膽鹼藥的效能。5、與含咖啡因藥物合用時,可產生嚴重心律失常或高血壓危象。6、與間羥胺、甲氧明、美芬丁胺合用,均可顯著增強升壓效應。7、與左旋多巴合用,可發生急性腎上腺危象。

藥理作用

單胺氧化酶抑制劑類抗抑鬱藥。與腦內單胺氧化酶A和B產生不可逆性結合,影響單胺類神經遞質的代謝,單胺氧化酶受抑制後使中樞神經部位單胺(主要是去甲腎上腺素和5羥色胺)含量增加,起到抗抑鬱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胃腸吸收良好,在肝中氧化代謝。口服後3-5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作用時間持續10天,代謝物經腎臟排洩。動物實驗根示本品可自乳汁中排出。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