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阿膠膠囊 - 中藥

复方阿胶胶囊,中成药名。由阿胶、熟地黄、人参、党参、山楂组成。具有补气养血的功效。用于气血两虚,头晕目眩,心悸失眠,食欲不振及贫血。

成分

阿膠、熟地黃、人參、黨參、山楂。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棕色或棕褐色的顆粒;氣香,味甘。

主要功效

補氣養血。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氣血兩虛,頭暈目眩,心悸失眠,食慾不振及貧血。

規格

每粒裝0.4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6粒,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服用本品同時不宜服用藜蘆、五靈脂、皂莢或其製劑;不宜喝茶和吃蘿蔔,以免影響藥效。 2、凡脾胃虛弱,嘔吐洩瀉,腹脹便溏、咳嗽痰多者慎用。 3、感冒病人不宜服用。 4、本品宜飯前服用。 5、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兒、孕婦、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服藥二週或服藥期間症狀無改善,或症狀加重,或出現新的嚴重症狀,應立即停藥並去醫院就診。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0.5g,加水20ml使溶解,取2ml,加茚三酮試液1ml,置水浴中加熱10分鐘,顯藍紫色。 2、取本品4g,加水30ml使溶解,置分液漏斗中,用正丁醇提取二次,每次15ml,合併正丁醇液,蒸乾,殘留物加含7%硫酸的45%乙醇溶液20ml,加熱迴流1小時,揮去乙醇,加環己烷提取2次,每次15ml,合併提取液,加無水硫酸鈉適量脫水,濾過,濾液濃縮至1ml,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人參二醇、人參三醇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中各含1mg的混合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 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乙醚(1: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硫酸乙醇溶液,熱風吹至斑點顯色清晰,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3、取本品4g,加水30ml使溶解,用乙醚提取2次,每次15ml,合併提取液,揮去乙醚,殘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黨參對照藥材1g,加乙醚30ml迴流提取1小時,濾過,濾液揮去乙醚,殘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為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酸GF254薄層板上,以氯仿-乙醚(1: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254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主斑點;噴以2%香草醛硫酸-乙醇(1:9)的混合溶液,熱風吹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主斑點。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L)。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