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桂枝丸 - 方劑

大桂枝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千金翼方》卷十九。主治三焦受寒,寒在中焦即满,噫气吞酸;或咽中不下,食已或满不消,痛上抢心,时时泄利。

  • 名称:大桂枝丸
  • 出处:《千金翼方》卷十九
  • 主治:三焦受寒,寒在中焦即满,噫气吞酸;或咽中不下,食已或满不消,痛上抢心,时时泄利

組成

桂心、附子(炮,去皮)各二兩半,芍藥七分,當歸、蜀椒(去目閉口者,汗)各一兩半,人參一兩,乾薑、前胡各二分,特生礜石(煉)一分。

用法用量

上為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十丸,空腹以飲送下,一日二次。

主治

三焦受寒,寒在中焦即滿,噫氣吞酸;或咽中不下,食已或滿不消,痛上搶心,時時洩利。

重要文獻摘要

《孫思邈醫學全書》:“大桂枝丸,主三焦受寒,寒在中焦即滿,噫氣吞酸,或咽中不下,中冷,胃不可下食,食已或滿不消,痛上搶心,結食拘痛,時時洩痢不食,溫溫如醉方。桂心、附子(炮,去皮)各二兩半,芍藥七分,當歸、蜀椒(去目、閉口者)各一兩半,汗人參一兩,乾薑、前胡各二分,特生石(煉)一分。上九味,搗篩為末,煉蜜和丸如梧子大,空腹飲服十丸,日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