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減神功丸 - 方劑

加减神功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御药院方》卷七。主治三焦气涩,心腹痞闷,六腑风热,大便不通,腰腿疼痛,肩背重疼,头昏面热,口苦咽干,心胸烦躁,睡卧不安,及脚气并素有风人,大便结燥。

  • 名称:加减神功丸
  • 出处:《御药院方》卷七
  • 主治:三焦气涩,心腹痞闷,六腑风热,大便不通,腰腿疼痛,肩背重疼,头昏面热,口苦咽干,心胸烦躁,睡卧不安,及脚气并素有风人,大便结燥

組成

訶黎勒四兩、人參(去蘆頭)二兩、牽牛(微炒)四兩、大麻仁(別搗如膏)四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入麻仁搗研勻,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四十丸,食後、臨臥溫水送下;溫酒、米飲皆可服。如大便不通,可倍丸數,以利為度。

主治

三焦氣澀,心腹痞悶,六腑風熱,大便不通,腰腿疼痛,肩背重疼,頭昏面熱,口苦咽乾,心胸煩躁,睡臥不安,及腳氣並素有風人,大便結燥。

方義

本方所治諸症,屬於實證,實則瀉之,但用藥卻是攻補兼施,瀉澀並用。方中以牽牛攻下,火麻仁潤下,人參補虛,訶子收澀,諸藥合用,瀉而不傷正,攻而不無度。攻瀉力量大小,全在劑量控制,一般服四十丸,如仍不大便,可加至八十丸,反之,若四十丸已大便頻多,自可減量用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