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捻金散 - 方劑

一捻金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杨氏家藏方》卷八。具有截劳气,定喘满,化痰涎的功效。主治虚损劳嗽,咯血吐血,心胸不利,上气喘急,寒热往来,盗汁羸瘦,肢节酸痛,肌肉枯槁,咳嗽不已,痰涎壅盛,夜卧不安;暗风痫病,倒仆不省人事,口吐涎沫。

  • 名称:一捻金散
  • 出处:《杨氏家藏方》卷八
  • 功用:截劳气,定喘满,化痰涎。
  • 主治:虚损劳嗽,咯血吐血,心胸不利,上气喘急,寒热往来,盗汁羸瘦,肢节酸痛,肌肉枯槁,咳嗽不已,痰涎壅盛,夜卧不安;暗风痫病,倒仆不省人事,口吐涎沫。

組成

半夏,天南星(銼),巴豆各二兩(60g),皂角子六兩(180g),阿膠(銼)二兩(60g),黃明膠(銼)三兩(90g0,杏仁六兩(180g),白礬一兩半(45g)。

用法用量

上藥都入藏瓶內,外留一眼子出煙,鹽泥固濟,候幹;用炭半秤,煅令煙盡為度,卻用泥塞合出煙眼子,放冷一宿,研為細末。每服半錢(1.5g),生薑自然汁調成稠膏,臨臥入齏汁半盞(75ml)和服。

功用

截勞氣,定喘滿,化痰涎。

主治

虛損勞嗽,咯血吐血,心胸不利,上氣喘急,寒熱往來,盜汁羸瘦,肢節痠痛,肌肉枯槁,咳嗽不已,痰涎壅盛,夜臥不安;暗風癇病,倒僕不省人事,口吐涎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