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宮女來大姨媽 如何拒絕皇帝臨幸?

在古代,女子地位低,更別說面對皇帝的宮女,那麼古代宮女來大姨怎麼辦?如何拒絕皇帝的臨幸?

在古代,女子地位低,更別說面對皇帝的宮女,那麼古代宮女來大姨怎麼辦?如何拒絕皇帝的臨幸?下面就跟小編一起來看看古代女子是如何解決的吧。

唐代詩人王建寫過一首《宮詞》詩:御池水色春來好,處處分流白玉渠;密奏君王知入月,喚人相伴洗裙裾。詩中“入月”就是指宮女來了例假,宮女是透過“密奏”的方式委婉告知皇帝,“今天身體不便,您找別人吧”。

古代這類“密奏”的方式很多,但每個朝代都有不同。

漢朝時期,《史記》就有記載:天子諸侯群妾,以次進御,有月事止不御,更不口說,以丹注面目為識,令女史見之。意思為:嬪妃伺候皇帝有個“排班表”,如果來了例假就不參加輪值,在臉上標誌紅顏色,讓女官見到後,會密奏皇帝。

唐朝時期,女官會向每位宮女發放兩種指環,一種是金的,一種是銀的,平常宮女們把銀環戴在右手。如果碰到例假或者身孕,不需明說,只需要將金指環套在左手就可以,女官看到後,就不會再安排侍寢。

五代十國時期,中國各地小國林立,規矩又不同,宮女來例假後的標識就五花八門。有的是手臂上系根紅繩,有的是腰上纏著紅綢帶,有地位的女子,比如嬪妃、貴妃等,則在門前掛上不同顏色的燈籠,這些都是一種“暗示”。

宋明清時期,因為後宮管理日趨完善,皇帝“亂來”的許可權受到限制,以前的“密奏”都被取消,而是由女官統一記錄在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