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大便出血?

  什麼是大便便血,只要是從肛門派出的血液都叫做便血。大便出血是消化道疾病的症狀之一。不同的疾病便血各有各的不同。大部分肛腸疾病都會出現便血,不同胃腸道疾病的便血可以有不同的特點,包括髮病年齡、便血的方式、血量、顏色及伴不伴有疼痛等。

 上消化道出血:出血部位在上消化道,多是胃和十二指腸。出血時大便呈柏油狀或呈黑色。但如果上消化道出血量很大,血液在消化道停留的時間就較短,血色也可以是鮮紅的。

  直腸息肉:兒童出現便血,多由直腸息肉引起,一般息肉引起的便血,血色鮮紅、無痛、血與大便不混合。

  腸套疊:兒童多見,血便為果醬狀,伴陣發性腹痛,右下腹部可摸到腫塊。

  潰瘍性結腸炎、痢疾便血:多半混有黏液或呈膿血便,並可伴下腹部疼痛、便頻、發熱、肛門墜痛等症狀。痢疾可伴裡急後重症狀,即頻繁有便意,入廁又解不出大便。

  肛腸疾病:痔、慢性結腸炎等肛腸疾病的便血呈鮮紅色,且成滴狀附於大便表面,出血部位大多在肛門或距肛門不遠的部位,如發生外痔血栓,可伴肛門疼痛,疼痛位於肛門一側或兩側,呈持續性。肛裂便血呈鮮紅色,常掛於乾硬大便的一側,排便時和排便後疼痛,呈間歇性,為刺痛。

  腸道腫瘤:便血呈持續性,顏色紫紅,混有黏液,有惡臭,可伴體重在短期內明顯下降。

  全身性疾病與肛腸疾病引起的便血有什麼不同?

  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血友病、凝血機制紊亂、膠原病、尿毒症以及某些少見的傳染病(如鼠疫、斑疹傷寒等) ,都會出現便血。但在這些疾病中便血僅僅是全身出血的一部分,便血的同時會有全身其他部位的出血現象。

  為何不能輕視少量便血?

  有些疾病引起的便血量很小,常常用肉眼不能發現。而少量的消化道出血,是早期結腸癌的重要病徵,如能儘早發現便血,對確診疾病及取得治療的良好時機有著重要的意義。特別是 40 歲以上的人,因為此年齡段是腸道腫瘤的高發年齡段,當發現自己有便血的症狀時,應儘早去醫院就診。

  專家提示:臨床上以大便潛血試驗來檢查糞便中混有的血液。發現少量便血時醫生會首先檢查是否是肛裂引起的出血,如排除肛裂,就會進行化驗、指診、腸鏡、x線攝片等各種檢查,以確定疾病的性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