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上腺素能依賴性尖端扭轉性室性心動過速治療方案

  1.藥物治療

  (1)β受體阻滯藥:

  由於本型tdp 的觸發因素是交感神經性活動增高所致,腎上腺素能抑制劑可獲最佳療效。對於長期治療或對急性發作治療,β受體阻滯藥是首選藥物,常用能耐受的大劑量普萘洛爾(心得安)治療,劑量為:1~2mg用5%葡萄糖液20ml 稀釋後緩慢靜脈推注,若無效,再用0.5~0.75mg,每2 分鐘靜脈推注1 次,總量<5mg。注意普萘洛爾可致心衰加重、低血壓、心動過緩、心臟停搏等,應在心電監護下密切觀察。靜注有效後口服,劑量從10mg,3 次/d,逐漸增加到足量為3mg/kg。一般主張長期服用,減量時應逐漸減,不能突然停藥。有報告在突然停藥後可發生反跳,個別可發生猝死。大劑量普萘洛爾的耐受性個體差異較大,必須注意個體化。當耐受不了,而又未達到足量、tdp 仍在發作的患者,可選用美託洛爾(metoprolol 或稱美多心安,倍他樂克),先以5mg稀釋(5%葡萄糖液20ml)後緩慢靜脈推注,如無效,5min 後可重複1 次。或用萘羥心安(nadolol)等。普萘洛爾用後可減少本型tdp 的發作次數或完全控制發作,tu 異常可恢復正常,qtc 間期縮短。但有的q-t 間期仍延長。用普萘洛爾治療後病死率由73%可降低至6%。在應用β受體阻滯藥時,由於劑量較大,必須很好地監測,注意不良反應的出現,及時糾正。

  (2)苯妥英鈉:

  可用於經β受體阻滯藥治療無效的本型tdp。劑量為50~100mg,用注射用水稀釋後緩慢靜脈推注,每5~10 分鐘重複1 次,直至心律失常消失或累積劑量達1000mg,改口服維持量,首日1000mg,第2、3 天500mg,以後300~400mg/d。嚴重低血壓、心力衰竭、心動過緩及高度房室傳導阻滯者禁用。有主張苯妥英鈉(35mg)與普萘洛爾(150mg),3 次/d 交替口服,也可控制發作,比單用一種藥效果好。

  (3)其他藥物:

  少數病例對普萘洛爾(注射)無效,而用利多卡因或硫酸鎂有效。維拉帕米、普羅帕酮僅個別有效。禁用兒茶酚胺類及延長復極的藥物。

  2.左側頸交感神經切斷術

  對足量藥物治療無效者,可行左側頸交感神經切斷術。切除左側星狀神經節的下部及前3~5 個胸節(保留星狀神經節的上部,以避免發生horner 綜合徵),可使病死率降低7%。手術後仍應長期服用普萘洛爾。

  3.植入心臟復律除顫器(icd)

  在上述兩種方法治療無效時可用此方法。療效顯著,應及早安裝。

  4.同步直流電擊復律

  當患者tdp 持續發作,藥物治療無效或有可能發展為心室顫動、猝死者,應及時行電覆律終止發作。

  5.對缺陷基因分類進行治療

  對lqt1、lqt2 型(即kxlqt、mink 及herg 缺陷基因)患者,應以鉀通道為“靶點”進行治療,如用nicorandil(系鉀通道開放劑)、補鉀、補鎂治療。螺內酯也有效。對lqt3 型(相關基因為scnsa 和部分herg)患者,應以鈉通道為“靶點”進行治療,如美西律(mexiletine)。治療後,lqts3組q-t 間期、qtc 顯著降低,而lqts2 組無效。對於lqts2患者,因其與細胞外鉀濃度升高啟用herg 鉀離子通道有關,此時補充鉀鹽可使復極異常得到糾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