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一下急性胰腺炎的危害是什麼

  胰腺炎給患者的身體帶來了嚴重傷害,但有些人對這個病不夠了解,所以沒有引起重視,大家都知道急性胰腺炎這種疾病,不僅會對患者的身體帶來很大的痛苦,還會誘發一系列的併發症,嚴重影響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為了加大人們對這種疾病的重視和預防力度,現在就請專家為我們總結一下急性胰腺炎的危害。

  一、對消化系統的危害:無論是輕型胰腺炎或重型胰腺炎,消化系統各臟器均可發生變化,如表現為腹痛、噁心、嘔吐、消化道出血、黃疸、腸麻痺、腸梗阻、腹膜炎、假性囊腫和腹腔膿腫等,較為常見,更是被大多數患者所熟知,本文不再贅述。

  二、對心臟的損害:急性胰腺炎時心臟可有不同程度的反應,輕者僅有心率增快、心律不齊等表現,重者可發生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心室顫動及心跳驟停,偶然也可能發生心包炎或心包積液,甚至因心包壓塞而致死。急性胰腺炎時心電圖出現異常既有其本身的影響,也要考慮有無急性胰腺炎合併心臟病變存在,因此要注意病史詢問及相應的檢查,以便作出正確判斷。鑑於急性胰腺炎時心電圖異常較常見,對急性胰腺炎病人應常規做心電圖檢查,異常者則進行心電監護,並及時複查和隨訪。

  三、對呼吸系統的損害:急性胰腺炎時呼吸系統併發症相當多見,約有70%的急性胰腺炎病人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功能不全表現。急性胰腺炎的呼吸系統病變可能會給治療帶來困難,是急性胰腺炎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人的主要肺部病理表現為肺泡及間質水腫、微小肺不張、肺泡出血等變化。病程l―2周內死亡者除上述病變外還有透明膜樣物覆蓋、上皮細胞增生等病變發生。

  四、對腎臟的損害:急性胰腺炎可合併有腎臟損害,但不同病人腎臟損害的程度可不相同,輕者僅出現輕度腎小管及腎小球功能異常,重者則可發生致命性的急性腎衰竭。嚴重的腎臟損害被稱為胰性腎病,其發生率在重症急性胰腺炎可達23%,死亡率可達50%。因此,應充分認識到及時處理腎功能障礙的重要性。引起腎臟損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休克缺氧、胰源性腎毒素和免疫複合物等,都能引起對腎臟的危害。

  五、對神經系統的危害: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人,由於大量活性蛋白水解酶、磷脂酶A等進入腦內,可損傷腦組織和血管,引起中樞神經系統損害症候群,此症候群稱為胰性腦病。胰性腦病是重症急性胰腺炎比較常見的併發症,發生率為35%。在一項研究中發現,胰性腦病在急性胰腺炎中的發病率為9.18%,死亡率達66.7%,胰性腦病在重型病例中的發生率為輕型者的7倍。胰性腦病的發病機制尚未完全明確,多數學者認為是因為大量胰酶逸脫進入血液迴圈,引起腦血管病變,從而出現多種精神和神經症狀。近年來,逐漸認識到磷脂酶A在胰性腦病的發生中起重要作用。

  六、對血液系統的危害:急性胰腺炎可出現多種胰外表現,但血液系統的變化較少。常見的血液系統變化有以下幾點:白細胞數急劇增多,凝血功能異常、高鐵血紅素白蛋白血癥、面板瘀斑等。

  透過以上的介紹我們瞭解到胰腺炎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大家應該重視這個病,希望大家在對這些內容進行了解的同時,也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對其做好預防工作,以便讓自己遠離這種疾病,大家在預防的同時還要了解這種疾病會出現的發病症狀,以便能夠做到以備不時之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